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战友,我用一生守护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歆 许必成 毛德海责任编辑:张硕2015-04-04 22:23

当年将士们的参战血书

(四)

“和平是我们的信仰,战斗是我们的天职。”在艾买尔•依提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一份1962年11月2日参战的某部炮二班全体战士手写的血书。“每次看到这份血书,我就会想起战友们冲锋的身影。当年,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树国威、立军威,赢得边境数十年和平,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艾买尔•依提动情地说。为了这份铭记,艾买尔•依提做了一个惊人之举:在左手手背上,纹了一颗五角星、一支服役时用过的步枪图案;在右手手背上纹了一朵棉花。“五角星象征我们的伟大祖国,棉花代表我们生活和驻守的家园新疆,步枪提醒我永远是一名战士,敌人胆敢侵犯,我们必奋起还击,保家卫国!”艾买尔•依提斩钉截铁地说。45年来,艾买尔•依提就如同一名战士一样,忠诚守卫着长眠的战友。面对外界的喧嚣与繁华,他不动心;面对他人的不解与质疑,他不动摇;面对浮动的暗流与嘈杂,他不退却。“7•5”事件后,他主动担当起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员。面对少数人的挑衅,他搬着凳子坐在大门口:“谁敢来烈士陵园寻衅闹事,先从我的身上踏过去。”同时,他还多次应邀到各地宣讲,通过追忆烈士事迹,真诚表达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坚持民族团结的重要。岁月不饶人。经组织批准,年迈的艾买尔•依提已经把烈士陵园的守护工作,传给了大儿子艾尼瓦尔,几个孙子也经常在假期前来帮忙。艾尼瓦尔感慨地说:“每一座墓碑都蕴藏着一个动人心魄的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个或是一群可亲可敬的英魂。在这里长眠的烈士,牺牲时大多二十岁左右,许多都没有后人。我接过爸爸的班,也算是给这些可亲可敬的叔叔伯伯们尽孝,他们永远活在我心里!”

(五)

“一个民族不敬重烈士,就不会再有烈士;一个国家不崇尚英雄,就不会再有英雄。”艾买尔•依提老人对此感同身受。当年,怀着对烈士的尊崇,艾买尔•依提跑遍了自己所能找到的烈士之家,代牺牲战友们磕了头,含泪喊了声爸妈。守陵45年来,无论条件再坚苦,艾买尔•依提都无怨无悔。平日里,他搜集整理了许多英烈事迹,义务为游人讲解。在他的感染下,一位到访的游人在所有221名烈士的墓碑前一一鞠躬敬礼,并把墓碑照片传到网上,协助寻找家属和开展网上拜祭;在他的积极奔走下,一些散落各地不便迁徙的烈士墓,在叶城烈士陵园也同时设置了衣冠冢。令他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军队和当地政府,持续加大对叶城烈士陵园的扩建和修缮力度,将陵园升格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此,12位当年参过战的老兵集体致函表示:这些举措极大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英雄烈士的高度褒奖和尊重。最令艾买尔•依提感动的,是去年9月30日的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当时,陵园里来了近4000人参与祭奠,大家依次默哀、鞠躬、献花、宣誓。那一刻,我只想和九泉之下的战友们说,对于你们的牺牲奉献,无论时光如何流逝,共和国都会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