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09 05:04

补好“弱短板”——

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

全面小康,核心在于全面。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军务股股长罗府臣代表在仔细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后,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概括为三句话,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少和一步都不能迟。

“第一句,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小康必须是13亿人的小康,必须是56个民族的小康,必须是每一寸土地上的小康;第二句,一项都不能少,我们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实现小康,政治方面也要更文明进步,文化方面更丰富繁荣,社会方面更和谐友善,生态方面更绿色环保;第三句话,就是一步都不能迟,东南沿海有很多地方已经小康了,但我们还有一些地方,比如说我们部队驻扎的雪域高原,离小康还有差距,那么我们就要想方设法让这些地方加快发展步伐,在2020年之前,能跟大家同时踏入小康社会。”罗府臣代表说。

罗府臣代表的一番话,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有的感慨,没有文化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有的直言,没有良好生态环境就没有真正小康。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代表说,近些年来,党和政府正不断加大修补“弱短板”的力度,力求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报告对教育、就业、分配、医疗等民生问题高度关注,提出要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书香社会”首次写入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就是补足农村短板,搞好精准扶贫,让剩下的8000多万人摘下“穷帽子”。“我们军队要在国家扶贫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建华代表说,他这次上会,专门提交了一份相关建议。

张建华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济南军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实施支援老区助学、扶贫、送医、绿化“四项工程”。“应该说工作我们做了一些,但也要看到,扶贫工作的实效性还有待增强。”张建华代表说,要把握好军队扶贫的原则标准,建立具体有效的帮扶机制和考评体系,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建强村委班子、培养致富带头人、提高农民致富技能、引进管长远的发展项目上,增强帮扶对象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