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觉的意识和行动推进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于宙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3 04:16

唯有改革才能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转型发展,才能出战斗力。目前,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勇挑改革重担,确保改革成功,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自觉用忠诚拥护改革。“万水千山写忠诚,一往无前不回头”。听党指挥是我军政治之基、忠诚之魂。我军经历多次裁军和改革,不论是英雄辈出的部队,还是战功卓著的英雄,都毅然决然地服从命令,体现了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的绝对忠诚。如今,再次面对改革大考,必然要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因而触动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益。对此,我们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决不能因一己之私而影响或迟滞改革。不论是面对撤降并改,还是面对进退去留,都要坚定不移地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要敢于牺牲、勇于奉献,把忠诚变成具体行动。

自觉用使命推动改革。“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各军事强国都在积极主动寻求改革,企图拉开与潜在对手的时代差。伊拉克战争,美军就是通过这种“代差”,利用信息优势快速转化为战场胜势。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做好各方向各领域的军事斗争准备,就必须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通过深化改革,破解“两个不相适应”“两个能力不够”等矛盾和问题。改革就是命令,就是责任,就是使命。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定当义不容辞地担起这份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这个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努力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自觉用纪律维护改革。“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够打胜仗,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如今改革强军,同样要依靠严明的纪律。纪律关乎强军的伟业,也关乎改革的大业。面对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我们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守党和国家利益的高线,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自觉用党纪去约束,用军规来规范。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树好标杆、当好表率,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讲规矩、守纪律,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自觉把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做好,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好,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类“负面清单”记清,主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视纪如铁、守纪如铁,确保部队在改革中斗志不减、管理不松、作风不散、战斗力不降,用纪律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自觉用定力保证改革。“风物长宜放眼量”。改革强军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定的过程,尤其是编制体制的“棋盘”重画后,体制需要适应、制度需要完善、运行需要磨合,这既会有阻力,又会遇矛盾,既会有外部的干扰,也会有内部的羁绊。改革强军,犹如凤凰涅槃,须经浴火方能重生,亦像雄鹰翱翔,须经断喙脱羽方能搏击长空。改革可谓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必须做到蹄疾步稳,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步步为营,不因“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妄议改革、怀疑改革,既要保持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自信和定力,又要保持一颗耐心和恒心,理性而积极地看待改革,静下心、沉住气、稳住神,以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作风,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

(作者单位:61132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