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用旧了该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陶佳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5 05:03

军路工作室绘制

“小王,你使用过的智能手机不能私自进行处理……”前不久,北部战区某部政治处保卫干事韩天阳,听说警卫勤务连战士小王准备将其使用过的智能手机拿到地方二手手机店以旧换新时,立即予以制止。同时,督促其按规定将手机上交,由机关保密办对手机中的“数据记录”进行脱密处理后,再返还给个人。

“‘数据记录’是指那些虽已被删除,但通过技术手段仍可被恢复,并产生危害的相关信息。”听到小王辩称已经清除了手机里的涉军信息时,韩干事耐心向他解释。

《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布后,该部在符合相关保密和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逐步放开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与此同时,该部加强对官兵们的安全保密教育,并对手机“数据记录”这一可能的失泄密隐患及时进行防范。

经过一番调查,该部发现小王的做法并不鲜见。为此,他们制订出台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其中明确:无论干部战士,凡个人使用过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都不能私自赠送、倒卖,确因年限过长、硬件损坏等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的,必须经部队保密部门进行深度脱密处理后,才能自行处置。

该部保密委员会还精心准备了一堂保密教育课:“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收发信息和邮件、拍摄照片和视频,其中或多或少都会有涉军信息。这些我们认为已经删除的‘数据记录’,一旦被别有用心的敌特分子获取,经过信息恢复和整理,就可能提炼出敏感信息,挖掘出相关军事情报,造成失泄密。”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这堂课也刷新了大家对手机信息安全的认识。弹药分库四级军士长李合念原打算把自己使用过的智能手机邮回老家送给妹妹用。如今,他主动将手机上交保密办进行脱密处理。李合念感慨道:“保密就是保生命!在信息网络时代,军人更应提高警惕,严防看似无妨的信息流失造成失泄密,确保军事信息的绝对安全!”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5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