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内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铭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9 02:13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保证军队高度团结统一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军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自觉的铁的纪律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最重要的关系。“上下同欲者胜。”官兵团结一致,军队才有战斗力。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必须保持官兵团结,上下步调一致。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任务就是坚持官兵一致,确保部队高度团结统一。官兵一致,就是官兵之间、上下之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官兵虽有职务高低之分,但没有贵贱之别。军官关心和爱护士兵,士兵尊重和服从军官,官兵团结互助,实行有领导的民主,建立自觉的纪律,共同为军队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奋斗。这种新型的官兵关系,是我军区别于其他一切军队的显著标志,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要求。

我军政治工作在维护和增强内部团结统一方面,有许多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是广泛深入开展尊干爱兵教育,严禁打骂体罚和侮辱士兵,不侵占士兵利益,打牢官兵友爱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发扬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尊重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每名军人都享有公民权利和基本政治权利,官兵有权管理、监督经济生活,发动官兵积极为完成作战训练等各项任务献计献策。三是关心照顾好官兵的切身利益,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定并落实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切实解决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增强军人职业的荣誉感和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官兵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勇于牺牲奉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四是加强法纪教育,铸就高度自觉的铁的纪律。我军历来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世界上各种军队也都讲求纪律严明,但我军不同于其他军队的是,我们的纪律建立在广大官兵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官兵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离不开我军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朱德元帅曾经说过,我们的纪律“绝不依靠打骂来维持,而是建筑在无产阶级的团结上面,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的精神,互相监督和勉励,达到自觉遵守。”几十年来,我军无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士兵,都以遵守纪律为荣,以损害纪律为耻。从红军长征时饿死不吃百姓粮,到抗日战争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解放战争中露宿街头不扰民,到抢险救灾帮助转移银行金库分文不取,无不体现了广大官兵遵守纪律的高度自觉性,也无不充分体现出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

我军高度的团结统一,还体现在内部各部队之间的关系上,能真正做到协调一致、密切配合。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各部队之间的团结协同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组织,加强对各参战部队和执行任务单位的统一领导,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加强督察执纪,确保各部队都能把全局利益放在首位,自觉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步调一致夺取胜利。维护军队的高度团结统一,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重要内涵。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能够有效瓦解敌军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军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

瓦解敌军,是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通过开展政治攻势,实行宽待俘虏政策,从政治上动摇敌人军心,破坏敌军战斗力,争取敌军官兵放下武器、投诚起义,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的基本目标是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有硬摧毁,有软杀伤,硬摧毁和软杀伤常常交替并用,互相作用。通过政治攻心瓦解敌军斗志,配合武力打击,实现不战而胜、小战大胜的成功战例,古今中外不胜枚举。我军从红军时期开始,就把优待俘虏、不搜俘虏腰包,作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重要内容。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到建国后的多次边境自卫防御作战,我军政治工作都有瓦解敌军和战俘教育管理工作,在瓦解敌军、夺取战争胜利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抗日战争时期,经过我军艰苦细致的思想争取工作,凶残顽固的日军有数千名官兵投诚和被俘虏过来后,成立了“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在华日人反战同盟”等组织,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对日军展开宣传争取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更是创造了大规模瓦解敌军和改造投诚、起义部队的辉煌战绩,“高树勋运动”和“两忆三查”活动,使整师整军的国民党军队阵前起义,一大批国民党军官兵掉转枪口,成为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官兵起义、投诚和接受和平改编的共有177.3万余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胜利不但是依靠我军的作战,而且依靠敌军的瓦解。”

瓦解敌军之所以能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手段,成为我军政治工作显示威力的重要方面,根本的是因为我军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革命的,我们在政治上、道义上占有绝对优势,而反动军队所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其内部存在着根本利益冲突和不可克服的矛盾,通过我们的宣传瓦解工作,能够促使敌军官兵觉醒弃暗投明。

瓦解敌军工作,在战争年代非常重要,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同样很重要;在机械化战争时期非常重要,在信息化战争时期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对于军队来说,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无论打仗还是准备打仗,都要瞄着敌人、战胜敌人。军人的眼睛里始终要有敌人。瓦解敌军,也是一种战斗能力,战斗能力需要不断培育积累才能生成和提高。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政治攻心、舆论法理攻势更为尖锐激烈,平时与战时的界限更为模糊。开战不一定开火,网络空间、舆论法理的争夺无时不在。瓦解敌军工作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