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奥运圣火传递展示的美洲豹被击毙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22 21:1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巴西军方日前确认,里约奥运圣火在亚马孙传递期间展示了一只美洲豹,然而在传递结束之后将其送回动物园的过程中,这只美洲豹突然失控,一名军人最终不得不将其击毙。

里约奥组委致歉称,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展示用铁链锁着的野生动物,这与他们的信念和价值观不符。

奥运圣火日前来到位于亚马孙河畔的巴西北部城市马瑙斯,为了展示巴西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因为火炬传递路线刚好经过饲养这只豹子的动物园,当地政府决定在火炬传递现场放一只用铁链子锁着的美洲豹。

然而在火炬传递结束后,在工作人员将美洲豹送回动物园的过程中,这只豹子突然失控,当时看护豹子的军人先是用镇定剂枪射向豹子,但豹子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反而冲向一名兽医,这时一名军人不得不开枪将豹子击毙。

里约奥组委21日发布一份声明说:“我们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犯了错误,火炬是和平和团结的象征,但我们却展示了用铁链锁着的野生动物。这与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不符。我们对豹子昨天的结局感到悲伤,保证今后不会再出现这种状况。”

据悉,被击毙的这只美洲豹今年17岁,从小就被饲养在亚马孙地区一所军队动物园里。美洲豹又叫美洲虎,是一种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只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而其在巴西的主要栖息地位于亚马孙地区。巴西奥运代表团的吉祥物就是一只名叫“Ginga”的美洲豹。

美洲豹在奥运火炬传递中被击毙引来相关动物保护组织的不满,他们质问里约奥组委为何在火炬传递中要展示美洲豹。“什么时候人类才能停止这种通过驯服和展示野生动物,来展现人类力量的扭曲需求?”巴西一家动物保护组织在社交媒体上说。

巴西亚马孙州政府环保部门表示已展开对此次事件的调查。他们在一份声明中称,并未收到奥运火炬传递要展示美洲豹的申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