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vs李晓霞:巅峰对决 国球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2 03:00






再没有一个项目,能像乒乓球一样,让你心里这么踏实地专心观赏比赛,享受国球的荣光。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李晓霞和丁宁,双方极其罕见地再次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相遇,两人无一不状态上佳,又同时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准。这场球,极其准确地诠释了巅峰对决的真正涵义。

打满七局,是预料中的事。然而,谁能获胜,则众说纷纭——

李晓霞,自称“钢铁侠”。他人观之,纷纷赞其“大赛经历和抗压能力队伍中无人能及”;李晓霞自谦,笑称“国乒女队自己伤病最多,非有钢铁意志难以坚持”。半决赛,“钢铁侠”仅仅用时20分钟就连下4局,将日本“瓷娃娃”福原爱敲成了碎片,对手4局只得9分,还凑不够保证一局取胜的分数……为决胜里约,卫冕冠军磨刀霍霍。

丁宁,一个梦碎伦敦又东山再起的“挑战者”,里约奥运会金牌是补齐她大满贯拼图的最后一块。她说:“非常期待与晓霞在里约相逢决赛,无论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一次无悔的旅行。”厉兵秣马积蓄了4年的能量,就像灼热的熔岩在她的心底激荡奔流,只需一个缺口,就会骤然喷发。

冠军从来只有一个。4∶3!“熔岩”熔化“钢铁”,丁宁成就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伟业,她也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后,世界女子乒坛第五位大满贯得主。

梦圆时刻,新科大满贯得主失声痛哭。她抹着眼泪走向观众席,与教练紧紧相拥;眼含泪花,挥手向全场观众致谢;颁奖的时候,她眼中依然泛着泪光。

眼泪中有太多的故事,是关于拼搏、奋斗和梦想的故事。“为了圆梦,4年间我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今天的比赛,我抛开4年前失利的阴影,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享受这个过程。”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心情逐渐平复下来的丁宁敞开自己的心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