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里约赛场有“神奇”更有堪称儿戏的仲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0 02:27

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在嘘声中独自重赛,中国队被无辜地挤出决赛——

仲裁?儿戏!

■本报记者 刘化迪

今天的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有“神迹”和“神奇”,也有堪称儿戏的仲裁。 

美国女子短跑接力队又犯了在世界大赛上频频掉棒的老毛病,这一次她们申诉成功了:裁判们作出令人惊讶的决定,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得以在嘘声中重新“绕场一周”。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今天上午的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结束,美国队由于第二棒和第三棒交接棒失误列小组最后一位,中国队排名第八晋级决赛。但赛后美国队申诉表示,巴西队员对其第二棒菲利克斯进行了干扰,要求重赛。这样的申诉要求竟然获得了仲裁的批准。 

于是就有了田径奥运史上的“奇观”——在空荡荡的赛道上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美国队跑出41秒77,完成了从掉棒出局到预赛第一的逆袭。

而中国队成了受害者,被挤出了决赛。随即,中国队提出申诉,但被判申诉无效。 

当美国队完成重赛后,中国队第二次提出申诉。在申诉书中中国队表示:美国队在与平时完全不同的无竞争环境中重赛有失公允,并且中国队已经进入决赛,再被挤出决赛明显不妥。中国田径队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9支队伍都能进入决赛,考虑到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没有第九道,建议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分为两批次进行,一次四队,一次五队。但这样的申诉最终还是被驳回。 

中国田径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可以让一个运动员或一支队伍重赛的先例。”国际上一些知名的田径教练也认为重赛的决定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4个美国人在跑道上呼哧呼哧跑了一圈,这种情况就连一位美国记者也表示“很尴尬”。美国网民就没有这么含蓄了,其中一位说:“每次事情临到美国人头上,公平竞争就成了个笑话。” 

在为中国女子接力队感到惋惜的同时,其实更希望国际田联能够对现有规则进行合理调整,尽量消除规则上的模糊区域,减少主观因素对客观比赛结果的影响,避免重赛争议的频繁上演。

“如果未来更多选手效仿美国队的‘成功’经验,纷纷抗议要求重赛,田径比赛岂不乱套?”一位田径专项记者说,“田径是追求更高、更快、更远的‘运动之母’,不是‘这次不算、再来一次’的儿戏。”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