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心代表议案建议追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5 16:10

2015年:关于推动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延伸的几点建议

一是按照强军目标要求修订基层建设有关法规。建议军委总部对照基层建设相关法规,适应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要求,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切实用强军目标把基层建设各项工作统起来,使之成为基层工作的标准、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官兵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二是抓紧推开军人职业教育,提升军人职业素养。建议四总部抓紧研究构建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本着打仗急需、岗位必需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推开军人职业教育,切实形成人人在学习之中的生动局面,大面积、大幅度提升官兵素质,为打牢强军基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三是扎实搞好基层干部骨干带兵建连能力培训。建议总部集中优势资源,对基层干部骨干分类组织授课辅导、学习培训;建议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和带动基层干部骨干能力素质的提高;建议总部通过适当形式推广在第二炮兵有效开展的练用“四功”活动。四是大力总结表彰矢志精武的先进典型。建议在全军开展“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标准上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核心要素,最大限度调动官兵强军兴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闻追踪

>> 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

2014年:关于完善军人医疗保障的建议

保障好基层官兵的健康权益,是官兵个人密切关切的事,也是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的事。这些年来,我也欣喜地看到,部队不断改革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着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很好地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但是官兵依然有几点很强烈突出的现实需求。首先就是要允许官兵自主选择体系医院就医。现在的就医制度实质上很大程度限制了基层官兵自主选择医疗单位的权利。一些转诊患疑难病的官兵,需要跨医疗体系诊治时要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时间长,申请流程复杂,非常不方便。其次就是基层官兵休假,离开部队驻扎地和定点医疗单位的时候,期间因病就医,在定点合同医疗的同时可结合地方医疗保险。既可以可扩大保障卡就医覆盖面,也可以在异地医疗单位就诊,定额超支后合理消费部分进入互助共济,即由官兵与部队共同承担,形成高效便捷的就医流程。最后就是定点医疗单位帮带基层卫生队自建。定点医疗单位协商定期派送军医帮带,卫生队的医务人员定期派出学习,提高医疗水平;经常性开展评价考核验收,加大对基层部队的医疗环境质量监控。

■新闻追踪

>> “一卡通”:如何让就诊更畅通 <<

2013年:关于保留士官人才方面的建议

2013年以前,较大一部分士官人才骨干后顾之忧难以解决,部队当时的工资待遇吸引力不足,其次面临婚恋、看病、住房等现实困难较,那时士官选取积极性总体上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在我们基层部队、骨干保留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我越来越觉得,为部队保留足够优秀的士官人才,既是官兵的期盼,也是现实的需要。那时,我在议题上提出要加快推进士官职业化步伐。建立好这样一个制度,既要设置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也要给他们优厚的工资待遇,更要为他们解决退役后顾之忧,确保有关优惠政策能够惠及广大士官,增强士官对部队的认同感归属感,为吸引保留人才奠定基础,这样才能使更多的士官人才乐于立足军营,将最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强军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闻追踪

>> 让更多的士官骨干挑大梁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