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时,他只有初中文化。在第二炮兵这个高技术部队,他把精武强能当成习惯和本能,一门心思练武艺,成为官兵心目中的“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
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一级军士长王忠心:让更多的士官骨干挑大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2015-01-29 08:37

全国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

让更多的士官骨干挑大梁

■本报特约记者 杨永刚

资料图:2013年3月,王忠心做客国防部网、中国军网“两会会客厅”。

王忠心:安徽休宁人,1968年9月出生,1986年12月入伍,先后执行重大任务30多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

2014年2月25日,记者见到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时,他正在导弹发射演练现场指导上士黄锋进行测控专业技术把关。说起去年两会,王忠心对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习主席询问了我的年龄和服役时间,他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我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从北京回到部队,王忠心白天铆在训练场,晚上在专业教室奋笔疾书。几天后,一份《士官队伍分层次培养计划书》放在了旅领导的案头。培养计划细化到每一个军衔层级、每一个专业号位,各层次士官应掌握哪些专业知识、需要达到怎样的技术等级标准都具体明确,计划书条理清晰、操作性强。

作为全旅唯一的战士测控指挥长,王忠心带着使命出发了。士官专业理论学习,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实装操作,他手把手传帮带;故障原理分析,他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从炊事班转到测控专业的士官小刘,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感觉无从下手。王忠心耐心地告诉他,专业学习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每天坚持学习一个方面,每次针对一个难题研透弄通。“不贪多、不图高、只求精”的学习理念让小刘收获颇丰,去年年底,小刘作为重要号手参加了导弹发射任务。

如今,受到王忠心悉心指导的黄锋,成为该旅又一位战士测控指挥长。去年全旅士官队伍建设也迈上新台阶:先后有4名士官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57名士官进入第二炮兵、基地和旅士官尖子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