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三·八零距离”一路升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利兵 朱建辉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1-23 08:31

北京军区某高炮团两支连队依托局域网论坛开展互帮互助

“三·八零距离”一路升温

■王利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朱建辉

“手榴弹投掷切忌盲目追求成绩,首先应该让战士掌握好投掷动作要领……”1月19日晚熄灯前,北京军区某高炮团三连连长张顺坐在电脑前轻击键盘,通过团局域网“三·八零距离”论坛给八连连长覃昌宜“支招”。几秒钟后,覃连长便回复3个“大拇指”连连点赞。网络两端,二人你一言,我一语,不一会儿留言已过百条。

这两位连长通过论坛平台交流互助不是一次两次了,两个连队的官兵在网上互助互学,也成为常态。

为何要网络“联姻”?针对这个问题,覃昌宜连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两个连同属一个团,但驻地相距5公里。三连是集团军的标杆连,全面过硬,而八连2012年刚组建,基础差、底子薄。之前,我们一直想向三连‘取经’,但受限于5公里的地理距离,两连之间的沟通交流、互助帮带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在好了,‘三·八零距离’论坛成了我们的‘连心桥’。”

网络“连心桥”能建成,少不了团领导思路上的转变:地理距离难消除,那就通过局域网让两连官兵“比邻而居”。

“三·八零距离”论坛刚开张,正赶上该团组织通信分队外训,张顺连长首先抛出“橄榄枝”,通过论坛与八连官兵实时互动,将个人外训经验悉数相传。很快,三连官兵也纷纷加入帮带行列。看到倾囊相授的宝贵经验,八连官兵如获至宝,训练水平也一路突飞猛进。最终,他们将“外训先进连队”的奖牌收入囊中。

一石激活一池水。“三·八零距离”论坛此后一路升温,如今已细分出“讲武堂”“学习角”“管理通”等5个分论坛,登录论坛沟通交流已成为两个连官兵上网的必点“菜单”。

论坛之上,既有帮带,亦有“约战”。覃昌宜连长点开“讲武堂”留言记录,该连上等兵孟凡明与团精武强能标兵、三连班长张志高的网络“约战”很快引起笔者注意。

去年5月初,孟凡明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论坛上主动向张志高挑战,放言要在团军事大比武中斩获奖牌。看到留言,张志高欣然应战。之后,两人接连在论坛中“晒出”个人训练猛照,相互激励、不断比拼。期间,张志高还主动将自己总结的耐热训练法、间歇训练法等4个“锦囊”赠送给小孟,帮助指导其训练。2个月后,军事大比武如期举行,小孟以336个俯卧撑的成绩夺得义务兵组第一名,张志高也在单杠一练习、手榴弹掷远和个人全能比赛中成功夺魁。站在领奖台上,二人手拿奖杯,紧紧相拥在一起……

网络帮带互助,“联姻”开花结果。去年,三连和八连双双被评为团军事训练一级连和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八连更是建连后第一次荣获这两项荣誉。标杆连继续站前排,后进连队也打了翻身仗,两个连队的网络“姻缘”在全团不胫而走,传为佳话。

新年度训练一开始,两连官兵便把目光锁定在不久后的开训普考,纷纷在论坛上互相“约战”。你“挂上”决战书,我放言“是骡子是马,考场上溜溜”,一时间,论坛风起云涌,两连挑战应战正酣。看见此情此景,两位连长赶忙“劝架”,但心里却乐开了花——他们知道,大家都在憋着劲儿呢!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