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见闻:军队政协委员直奔主题说“干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旗 卜金宝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5 22:59

直奔主题说“干货”

“要着力解决少数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不愿为的问题……”3月5日下午,鸿府大厦会议室内,数十位军队特邀组政协委员在小组会议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在对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十分鲜明的观点。

张国栋委员快言快语:“在加大教育引导、监督问责的同时,应该将‘责、权、利’相结合。”

“还要在治理为官不为特别是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上下大气力。”王伟委员接过话茬。

单刀直入、直抒胸臆,这样的小组讨论让人大呼“过瘾”。这不由地让人联想到4日下午的小组会议上,军队政协委员们在发言中同样也是说实话、讲“干货”。

“咱们提案的数量上去了,质量上去了吗?”“我们军队政协委员对地方经济建设特点规律了解吗?研究得深吗?”……军队政协委员们的扪心自问,让人心生敬意。

“少谈点成绩,多谈些问题。”这样的会风让人眼前一亮。小组会议结束后,徐一天委员对记者坦诚说:“政协委员的发言是要存入档案的,政协委员的声音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话语权。”

怎样把问题研究得再深一些?怎样让政协民主监督得更加有力?求真务实的会风越来越浓,那些讳疾忌医的顾虑就会越来越少。

少了虚头巴脑表态性、口号性的空话,多了接地气、有干货的实话。记者听了两天的会,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少了掌声,多了实话。大家围绕问题争论、热议、探讨,让气氛活跃热烈,不同观点在坦诚中凝聚成共识,提出的问题在直言中寻找到解决路径,这或许正是两会政治功能的深刻含义。

(作者:张旗 卜金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