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代表单守勤:关爱特殊岗位官兵 升级特勤疗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6 16:39

女代表单守勤:

关爱特殊岗位官兵 升级特勤疗养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深化,我军编制体制改革调整,新型和特种作战力量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更加重要,特勤部队的伤病预防、健康维护、能力促进对于战斗力维护和生成、保障打赢更加急迫。

军队人大代表、原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院长单守勤:当前,我军特勤人员的健康维护面临一系列新问题。

一是新型部队、新型装备、新型战位的特殊作业医学防护、特殊伤病康复、人机适配性、人武器系统效能等,亟待调查、研究和解决。

二是对一些高强度信息化智能化作业的特勤人员,其信息作业效能、注意力分配、人机交互、人与信息系统适配等,亟待借鉴强国军队经验、建立信息作业效能专业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

三是现代战争导致的战争创伤应激障碍综合征的康复疗养,已经成为降低战争精神病发生率、战创伤康复、减轻家庭和社会压力、稳定军心的严重问题,亟待建立战争应激障碍情境康复治疗专业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

四是舰载航空部队已经建立、初具规模并展开训练,舰载机飞行员的特勤疗养基地亟待确定,便于开展相关作业损伤防护、健康教育指导、营养干预,以及体能、生理、心理、适应度调适,维护和促进健康,保障航母战斗力生成。

这些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而且都是显著区别于普通健康医学、带有明显军事特征、与核心和敏感部队关系密切、具有特殊伤病康复规律和疗养保障特点、必须由军队特勤疗养专业机构研究解决的卫勤问题。

单守琴代表经多次组织相关专家研讨和商讨,建议:

一是军队卫生主管部门立项开展新型部队和新型装备的特殊作业损伤和作业效能调研,为新型和特种部队的特殊作业医学防护、特殊伤病康复等研究提供问题导向。

二是选择特勤疗养基础好的疗养院,建立“信息作业效能”和“战争应激障碍情境康复治疗”专业实验室。

三是在青岛第一疗养院建立“舰载机飞行员特勤疗养基地”。青岛第一疗养院近年来在特勤疗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研究和创新实践,创建了特勤疗养的新模式和关键技术体系,引领了全军疗养事业的创新发展,得到了中央军委、相关专家和特勤部队官兵的肯定,容易对舰载机飞行员开展卫勤服务保障、特勤疗养训练和特殊问题研究,服务航母战斗力生成。(记者 邹维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