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委员谈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高立英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7 04:18

高举旗帜向前进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高立英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来自陆军基层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围绕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新征程上指引前行的思想灯塔,是攻坚破难的强大武器,必须坚定信仰、自觉追随、笃定践行。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旗帜,在强军征程中始终高举,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抓好学习贯彻。

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的理解把握

厚厚一叠剪报,有习主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内容,也有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很多重要讲话,每张剪报上都有勾画有注释;一叠浅黄色的学习卡片上,每张都写满了自己的思考:有对忠诚的理解,也有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军队人大代表、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聊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话题时,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从文件袋里掏出的这些剪报与学习卡片,令记者印象十分深刻。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是我军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根本保证,是军队建设的基本经验。”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感慨地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

“恩格斯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过,‘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认为,原文是最权威的,精髓都蕴含在原著里。可以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就是读原文。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真谛、入脑入心。要原汁原味地学习讲话中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的重要论述,领悟讲话的基本内涵,领悟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着重掌握贯穿讲话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强军目标等重大主题,从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展开,阐发的一系列思想观点是彼此联系、相互贯通的,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军队人大代表、原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认为,要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要全面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领会,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学懂、学通,努力把大量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有力思想武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典范,蕴含着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说,要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相互参照、用心体会、活学活用,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能对全党全军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力求对讲话精神领会得更全面、把握得更准确、贯彻得更坚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