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资产”也要“转隶”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9 03:45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雷锋生前所在团某营教导员谢正谊代表围绕传承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出建议,听后令人颇受启发。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单位要转隶,不同单位要合编,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把人员装备转隶好,也要把“红色精神资产”“转隶”好,要让红色种子继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谢正谊代表所在的“雷锋团”就曾多次转隶,不仅实现了人员装备的顺利交接,也让雷锋精神在新单位安下家,并传承开来、发扬光大。

习主席多次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从井冈山精神到上甘岭精神,从苹果树下不吃一个苹果到南京路上睡马路……我军每支部队都有红色种子、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记忆,共同构成了人民军队的“红色精神资产”。我军在战争年代没有被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压垮,夺取政权之后没有被“糖衣炮弹”打垮,改革开放后没有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冲垮,靠的就是一代代官兵坚持传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

如何“转隶”好“红色精神资产”?一方面转隶的单位要对其进行梳理整理,追根溯源、一件不少,做到转隶到哪就带到哪里。另一方面,新单位要组织来自不同部队的官兵及时分享各自的红色传统,通过编纂军史、完善军史馆、开展红色教育等方式,让红色基因得到赓续、红色血脉得到传承。只要我们坚持把信念火种、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就一定能使强军伟业保持强大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