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离不开“泥腿调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3 04:31

从军民融合到装备技术革新,从聚焦实战到改进兵役工作,从战场建设到卫勤力量建设,从传承红色基因到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几天来,一些军队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既冒热气,又接地气;既有辣味,又有干货;既点问题,又给方法。

探究其中秘密,他们都说,这是跑基层跑出来的。

这充分证明,搞好调研非常重要。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有些同志整天感叹,现在这难、那难。光喊难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建言献策离不开“泥腿调研”。基层一线是了解兵情、获取信息、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才会有发言权。否则,对基层一知半解,不对接官兵需求,不聚焦战斗力建设,作出的决策,“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对代表来说,不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就难以有效建言献策。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领导干部蹲下去解剖“麻雀”,结果令他们大开眼界,从工作思路到解决办法,群众的招数多、对策好。事实证明,如果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甘当小学生,在群众中就能找到思路、措施和办法,困难和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搞调研,跑深跑透是关键。有些领导干部一趟趟下去,为什么仍发现不了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调研作风不实,没有在“深”和“透”上下功夫。有的人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还有的前呼后拥,摆架子讲排场,名为调研,实为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调研报告虽然写了一份又一份,但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并无多大益处。

基层是富矿,但不是露天矿。官兵的很多想法,需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和官兵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进行“零距离”交流,才能使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而获得真实的信息、有益的启示、科学的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