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下大气力抓科学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4:21

下大气力抓科学管理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通过科学管理实现集约高效,是现代军队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现代军队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下大气力抓科学管理,才能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兵不在多,以治为胜。军队管理既体现战斗力,又保障战斗力。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科学有效的管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建设成本;有利于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有利于攥指成拳,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提高部队战斗力。一支军队,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战争形态演变加速,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组织和管理日趋标准化、精细化,秩序、规则等对战斗力生成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从联合训练到日常管理,从后勤保障到装备建设,都是一个从单一到复杂、从局部到整体的精细化工程。“千人一杆枪,万人一张网”,任何一个局部、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只有实施科学高效的军事管理,建立一套精确、集约、规范的组织计划、指挥控制、整体协同管理机制,才能实现各要素、各平台、各系统之间的有机统一,形成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能力。可以说,军队越是信息化、现代化,管理就越要科学化、专业化。

由于长期受粗放管理模式的影响,一些单位的经费管理、人员管理、装备管理、物资管理等不够科学。部队建设还存在资源分散、管理多头、职责不清、效益不高等问题,基层管理还存在“管为看、管为查、管为不出事”的指导思想,经费使用还存在铺张浪费、搞大呼隆、雨过地皮湿的现象,等等。这些问题说明,科学管理的理念尚未牢固确立,科学管理的体系不够健全完善,科学管理的水平有待大幅提高。

抓科学管理,关键是深刻把握现代管理的特点规律。要在思想观念上革新,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在制度机制上变革,健全管经费、管物资、管采购、管工程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在履行职责上转型,推动各级特别是高层机关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问题,从而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