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战时政治工作作用机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艳先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5 02:13

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探索战时政治工作作用机理和运行机制,把政治工作融入作战全过程。作用机理是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的逻辑起点和基本遵循,影响着事物的发展。战时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深刻认识和把握其作用机理显得尤为重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科学解析作用机理,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战时政治工作的本质和规律。

战时政治工作只有准确把握群众主体的观点,才能在汲取集体智慧中汇聚克敌之道。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一切智慧的源泉都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之中。古人亦云:“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让战时政治工作发挥优势,要围绕三个层面来进行。一是在决策层面,既要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更要尊重官兵主人翁地位,一切工作围绕官兵需求展开,围绕提振战斗精神展开。二是在部队层面,要拓展军事民主范围,既在指挥机构开展,也在战斗一线开展;既讨论战术上的方法手段,也研究技术上的难点难题,共商克敌之策、共议取胜之道。三是在社会层面,要善于借用地方在信息技术、综合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组织支前队伍、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等力量,就作战中如何解决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建言献策、提供帮助,使之成为提升战斗力的要素。

战时政治工作只有准确把握普遍联系的观点,才能在紧贴作战进程中树立胜战导向。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防止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战时政治工作要真正发挥“生命线”作用,就必须走出孤立的、自我循环的怪圈,要在形成“三种效应”上下功夫。一是“磁场效应”。要大力开展“展示血性、争当英雄”等活动,并宣扬好战斗典型,使战斗模范和战斗英雄成为官兵心中的偶像和价值追求。二是“雁阵效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杀敌冲在前,危境抢在先,立起好样子,以实际行动影响带领官兵。三是“聚集效应”。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要坚持以战选人,强化善战者上的导向,真正把想战敢战、能参能谋、善决善断之才选出来、用起来。

战时政治工作只有准确把握实事求是的观点,才能在认清本质规律中催生战斗热情。物质决定精神。革命的政治工作,如果脱离客观实际,必将导致军心涣散、士气低迷。战时政治工作要坚持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着重在抓好“三点一线”上下功夫。一是“基点”要真。要注重调查,切实通过走进战场、走进官兵,在一线获取一手资料。同时,向上汇报坚持说实话、报实情,绝不掺水造假、谎报瞒报。二是“鼓点”要准。要善于在各类信息中去伪存真、见微知著,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做到有的放矢。三是“落点”要实。围绕部队作战进程和动态分散特点,统住标准、统住内容、统住员额,不强求时间统一、形式一致,切实把准“时、度、效”,做到落地有声。四是要突出战斗精神“主线”。把锻造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贯穿作战全程,培育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激发敢打必胜、无往不胜的旺盛斗志。

战时政治工作只有准确把握对立统一的观点,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就抓住了关键。未来战争,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诸多方面,可以说矛盾纷繁复杂,如果抓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无法实现作战意图。一是在作战进程上要围绕火力突击来跟进,思考筹划组织设置、干部配备、动员教育、典型宣扬、安全保卫等工作,都要根据作战进程中的不同特点及时优化调整,确保有利于保证作战的正确方向、有利于任务圆满完成、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二是在作战任务上要围绕实现上级决心意图来实施,综合考虑上级意图和本级能力基础,科学分析研判制约行动的重点难点,围绕实现首长决心意图实施有效取舍,该牺牲的局部利益要勇于牺牲,切实保证中心任务完成。三是在作战全局上要围绕打击效应来布局,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政略战略,组织好兵战心战一体运用,既要善于研判打击什么目标、什么时机打、打到什么程度,更要通过研究敌军政高层政治倾向、性格特征和普通民众群体意愿、心理反应,增强政治攻势与心理瓦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单位:96167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5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