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还可以有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梦婷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6 10:24

★南政两会评论团

“花木兰”还可以有更大发展空间

两会上,“海上霸王花”文敏关于拓宽女军人从事岗位领域的议案,引起广泛关注。

“现在,从朱日和寒训,到广东海训;从云南丛林训练,到新疆荒漠训练……实战化训练年年增多,女兵和男兵标准一个样。”同时她认为,女军人存在个人发展空间小等现实问题,应当加以重视和解决。

“打仗女人站一边”“女兵都是绣花小拳头”,有的仍对女军人存在某些偏见,认为她们只要做好文艺、医疗、通信等后勤工作就好,但那都已经成为女军人的“过去式”。2013年3月30日,我军首支女子特种作战连成立,她们同男兵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擒拿格斗样样出色;女子导弹发射连成立后,女兵连的表现令考官们惊呼:这样的素质,一般的男兵连也很难比得上。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些出色的女兵就告诉我们,战场上没有女人只有军人,男兵可以做到的,女兵一样可以。

如今,我们军中的“铿锵玫瑰”可不少:中国女军人杰出代表雷敏,曾70多次在军事汇报表演中为国争光;女子导弹发射连排长陶静不辱使命,带领着女兵们在西北大漠亲手将一枚枚导弹送上蓝天;身怀绝技的“海上霸王花”文敏带领队友出色的表演令美国上将刮目相看。

目前,我军的战斗岗位对女兵开放的不多,传统的通讯兵、卫生兵、文艺兵、勤务兵中女兵数量较大,直接的战斗岗位不多,但从军队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的情况来看,以后估计逐步会向其他战斗岗位拓展和延伸。

当前,国家和军队正在不断完善对女军人的权益保障机制。下一步,应进一步放宽女性从事岗位领域,完善任职培训制度和专业岗位资格认证机制。参照一些发达国家做法,提高女军人福利待遇,放宽结婚条件限制等。

女军人的美丽,是含泪的笑和含笑的泪的融合,是柔情与坚强的统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军中花木兰”会争相绽放在军营,撑起更加明媚绚烂的“半边天”。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