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长破格提升为营长,韩庆波始终身先士卒扎根基层,把多年与奖牌无缘的三营带成响当当的先进营——

习主席勉励我在基层摸爬滚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周远责任编辑:菅琳
2015-02-05 11:34

春节后的现场会上,韩庆波两个示范课目一气呵成,被评为优质课目,并被拍成教学片下发全区部队,全营士气大振。

去年6月,旅里接到装甲车铁路侧方平台搭设任务。时间紧、难度大,韩庆波又是第一个请缨。

“军人不追名逐利,但要敢于抢任务争荣誉!”韩庆波一边激励大家,一边带领官兵一起画图纸、做试验。全营连续奋战一周,搭设时间缩短到大纲规定的一半。现场的集团军领导连声夸赞:“好家伙,现在没有三营完成不了的任务!”

天色渐暗,打靶结束后韩庆波下令部队归营。回营后,谈起韩庆波,班长谢飞抢着说:“营长常常与我们一起训练,旅里连续两年考核营职干部,他都排名综合第一。这两年营里的变化有多大,一看奖牌就不用多说了。”

在会议室一侧,一块“实兵对抗演习先进营”的奖牌,引起记者的注意。旅长高峰说:“去年军区举行‘确山—2014’实兵对抗演习,三营表现突出获得了这项荣誉。”

去年10月,记者采访了“确山—2014”演习。韩庆波担任蓝方防守主要指挥员,带领三营隐迹于大山深处,连续6个昼夜吃住在坑道,组织骨干加固堑壕、设置障碍、调整战法。他们建成的防线固若金汤,战斗打响多时,红方还只能在阵地前沿打转。

事后复盘,上级领导点名让韩庆波谈感受。韩庆波说:“首长,我们做得还不够,毕竟红方还是攻上来几辆坦克!”红方主力进攻分队指挥员,在一旁既恨得“咬牙切齿”,又打心眼里敬佩。

当营长不满两年,一个曾经与先进无缘的三营,在韩庆波带领下却貌换新颜:连续两年获得旅“八一杯”军事比武冠军,拿回20多项第一,去年底获得“军事训练一级营”“先进前沿指挥所”2块沉甸甸的奖牌。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优秀营主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从连长到营长,在官兵眼里,韩庆波成功实现了跨越。在记者眼里,他还是那个血性十足的形象。临别时,韩庆波感言:“作为营连干部,我将牢记习主席嘱托,继续在基层摸爬滚打,练就过硬素质,为实现强军目标尽心尽力!”

《解放军报》 2015年02月05日第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