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考也考网上言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盼 罗秋武 郑磊 孟晓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9 04:12

编者按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全面推进,网络上关于军改的话题不时拨动着官兵的心弦。少数官兵在畅游网络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当行为:有的不辨别真伪传播小道消息,有的为博眼球发帖透露内部消息,有的不讲原则乱发议论……

网络虽然方便,军人不可随便。面对改革大考,做好信息管控,引导官兵规范网上言行,传递改革强军正能量,防止发生失泄密,也是一种应考。

小心一张合影“出卖”你

■周 盼 罗秋武

“不知道这次改革对我们单位有没有什么影响,先和标志性建筑合影留念一下!”咔嚓声过后,第42集团军某师排长小王意犹未尽,把几张打上马赛克的军装照传到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头天刚上传,第二天他就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师军务科科长邓良坤告诉笔者,像王排长这样违规发布合影照片的行为并非个例。他们发现,进入1月份以来,一些官兵频频在自己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有关军队改革的网络文章。有部分官兵为在朋友圈获得关注和点赞,把一些涉及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的图片也发到了社交网络上。

1月上旬,该师所属某团一名战士在网上转发了一篇《军改之后,你将何去何从》的文章。不久后,有自称是军迷的陌生人主动加其为微信好友,并与其“讨论”军队改革的话题,被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制止。

“除了朋友圈,微信群也有不少关于改革的信息!”该师调查发现,在一些微信群里,军改俨然成为群里的热门话题,一些官兵以为“群里都是自己人,信得过”,在群里发点关于改革的言论、照片和信息,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

“抓好部队信息安全,是在为改革护航。”该师领导认识到,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保密形势,必须主动作为,牢牢抓住互联网这个重要阵地,筑牢每名官兵安全保密的思想防线,不让部队的安全管理工作留下漏洞。

为此,该师军务科、通信科等部门联合行动,完善了《智能手机使用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要求官兵清理“朋友圈”中的涉军内容,删除在营区内拍摄的有泄密隐患的视频和图片。针对手机拍照、随意连接WiFi等容易造成泄密的行为,他们还通过“六小阵地”、战士TV、基层信息视窗等平台进行宣讲,为安全用网拉起“警戒线”。

“保密不能光靠喊口号,要通过讲道理、摆利害,让它成为每名官兵的自觉行动。”前段时间,该师发现有名战士在拉练过程中私自携带智能手机拍照。在处理这件事情时,他们没有像以往那样通报一下了事,为让官兵认识到危害性,师里特地邀请地方专家现场演示间谍窃密手段。“如今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有自动定位功能,只要把手机携带在身上,即使卸掉电池,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精确定位。”看到自己所在位置被“定位”、存储在手机里的一组照片也被“窃取”,官兵们对使用手机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有了直观认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