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重点看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尤烈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7 23:11

最后说说“优良作风”。

在反映集团军部队开展领导干部下连当兵活动的资料照片前,习近平详细了解集团军领导干部当兵蹲连情况,要求各级发扬优良传统,密切官兵关系。“下连当兵”活动,就是第13集团军首创的。

1955年我军实行军衔制度后,由于一些干部误把正规化理解为等级差别,出现了脱离战士、粗暴管理等不良现象,部队内部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导致官兵关系紧张,引起了党和军队领导的关注。1958年2月,昆明军区13军37师政委何云峰大校、副师长张化民中校身着战士服、佩戴列兵衔,分别前往该师红军团(109团)八连一班和四班当兵。他们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一起摸、爬、滚、打两个多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密切了相互关系。何云峰和张化民在当兵过程中,也进一步摸索了一些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的经验,指导了全师的工作。

【1958年3月22日《解放军报》第一版《从兵的角度考察工作》

以大校何云峰、中校张化民为首的工作组,在试验连向昆明部队领导机关写了第一份考察报告。

报告中,首先提到的是采用什么方法搞“试验连”的问题。他们列举了四种方法:第一,当官的方法,即代替连队干部原来职务进行试验;第二,当兵的方法,即换装当兵,依靠同士兵各方面的结合和亲身体验士兵动作,从兵的角度体验和考察各项工作,摸索经验;第三,时官时兵或既官又兵的方法,工作时当官,操作时当兵;第四,站在连队干部旁边进行指点的方法。上述四种方法,他们认为第四种办法,至少是一个接近“相公”的办法,不能用。他们采用了第二种办法,即当兵的办法,并在适当时机和第三种办法相结合。

他们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连队,同士兵同住、同吃、同操作、同娱乐,是达到红、专和改进作风、改进领导方法的一条很好的道路。这种做法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是个新问题,干部和士兵们对这种做法也感到不习惯,当前急需要闯开一个局面,摸索一些经验。在这份报告中,他们列举了连队官兵的一些反映。如开始时感到突然、惊奇。有些士兵还有些害怕,有的说,这样大的首长,到我们连里来当兵,该怎么办哪?有的说,不怕,只要好好照顾就行啦!有的说,当兵是可以,但是不要一举一动都同我们一样,并且悄悄地帮助整理内务、打水等。领导干部下连当兵,对连队官兵的鼓舞很大。连长陈荣堂说:“首长还这样苦干,我们更应该苦干。”最近陈荣堂每个中午都不休息,积极备课。】

何云峰、张化民的事迹在《解放军报》头版报道后,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注意。1958年8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的军官,像云南的一个师长,一年当一个月兵,我看这是好办法。……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散的军队。”8月30日,毛泽东进一步提出:“我看所有的‘长’——军长、师长等,都至少当一个月的兵,头一年最好搞两个月,要服从班长、排长指挥。一年你管人家十一个月,人家管你一个月还不行吗?有些过去当过兵的现在多年不当兵了,再去当一下。”9月20日,总政治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作出了《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规定下发后,各级军官积极响应,全军上下迅速掀起了干部下连当兵的热潮。

星移斗转,人民军队无论如何发展壮大,始终不改老红军、老八路的光荣传统。2013年4月,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明确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就是要戴列兵军衔,以士兵身份,与连队官兵实行“五同”;蹲连住班,就是要蹲在一个连级单位,一般住在班排,搞好对所在连队的指导帮带,并进行“解剖式”调研。当兵重点安排在先进基层单位和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蹲连重点安排在基础相对薄弱单位、小散远直单位和执行重大任务单位。并且特别强调,当兵和蹲连人员要自备个人生活用品,按标准交纳伙食费,不得接受宴请,不得游山玩水,不得收受礼品,不得插手基层敏感事务。截至当年6月底,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共组织3.6万多人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成为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我军又一次大规模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活动。

习近平主席在第13集团军视察时强调,全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习主席在集团军军史馆里重点看的内容,正是我们这支人民的军队、英雄的军队永不褪色的血脉与基因,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生动写照。

(第13集团军军史馆展陈照片由赵丕聪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