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突击队”成立以来,千锤百炼打造反恐利剑,战功赫赫。一想起那光荣而神圣的时刻,大队长米彦广就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习主席为我们授战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彦军 赵波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10:32

米彦广率队员在队旗前举行宣誓仪式。谢珍孝摄

这是一面队旗,更是一面战旗。

2月2日,我们来到坐落在京郊的武警特警学院院史馆,一眼就看到了这面鲜红如血的战旗,“猎鹰突击队”几个金黄大字遒劲刚健。身着特战服的“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笔直地站在旗帜旁,浑身上下透着洒脱、干练和坚毅,一如习主席授旗那天一样。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特警学院,亲手将这面战旗授予“猎鹰突击队”。说起那个光荣而神圣的时刻,米彦广依然十分激动:“习主席和我同时握住这根旗杆。停留的时间虽然只有几秒,可是我会记住一辈子。那一刻,习主席的眼神里充满了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

军委主席亲自为一个基层单位授旗,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猎鹰突击队”的重托和厚爱!米彦广说,他从习主席手里接过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每当看到这面旗帜,米彦广和他的队员们,就如同听到习主席下达的战斗号令,就如同听到吹响的战斗号角。

9个多月过去了,“猎鹰突击队”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这面战旗的鼓舞和激励下,全身心投入到特种作战训练之中。

战旗飘扬在训练场——

冒着凛冽寒风,我们走进搏击训练馆,突击队新队员正在进行柔韧性训练。劈叉是特战队员必修课,新队员刚开始哪里劈得下去,离横叉距地面最高15厘米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停!”米彦广把手一扬,“我给大家做个示范。”

“啪!”一个横叉,两腿与地面仅有一点缝隙;“啪!”一个竖叉,两腿紧贴在地面上。“想知道我是怎么练出来的吗?”米彦广比划着说,当年我让三四个战士给我往下压,每次都疼得嗷嗷直叫,没有这股子狠劲咋当特战队员?

在搏击训练馆,我们见到了去年11月在这里参加散打对抗赛的队员王玉峰。“听说你那天受伤后满脸流血,还坚持比赛?”王玉峰说:“血性是啥?是敢打敢拼,无所畏惧!”

比赛那天,大队特意把那面战旗插在搏击馆,王玉峰浑身充满力量,从初赛一直打到冠军争夺战。决赛中,他眉骨部位被对方打破,鲜血直流,军医两次示意停止比赛,但他毫不退缩,越战越勇,一举夺得冠军奖牌。

“咱在习主席授予的战旗下宣过誓,啥时也不能当孬种!”在“猎鹰突击队”,哪个队员身上没有伤疤,哪个没流过血挂过彩?就说米大队长吧,那天深夜,他奉命带队执行抓捕任务时,右手被打碎的门窗玻璃划开一条口子。他不顾鲜血流淌,与公安人员合力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生擒。

战斗结束,米彦广发现受伤的手背像是扎了一根木刺,用手一拔,竟然是被玻璃割断后裸露出来的肌腱!这就是特战队员的血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