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的带兵之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国 李亮 司伟宽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28 10:44

盛夏,三营开赴豫南野外驻训场。

7月4日一大早,韩庆波在野战厕所发现一摊血:“这是谁上火了?挺严重。”

韩庆波逐个连队排查,连排干部纷纷摇头。到了炮连营区,他猛然想起长了一脸疙瘩的战士小崇。

当面一问,果然是小崇痔疮犯了。为啥不治?“训练忙,不好意思张口。”小崇说。

韩庆波心里不是滋味:战士都病成这样了,带兵人还没发现,失职啊!他当即派人送小崇去医院。等小崇归队后,他又前来问候,还嘱咐连长骆国栋:“找个小房间,让他每天早晚好好清洗。”

韩庆波的悉心关爱,让小崇深为感动,也让骆国栋感慨不已:营长于细微处发现问题,不是他有第三只眼,而是他心里有兵!

2013年初冬的一天,三营训练归来。韩庆波发现,队列中八连四班战士小李走路撇着腿,表情很不自然。

韩庆波把小李叫到一边询问,小李结结巴巴不愿说。韩庆波笑了:“肯定是裆部出了问题。我有过类似经历,一看就明白。”

小李挠挠头说:“发炎了,不好意思讲,怕战友们笑话……”韩庆波安排营部军医帮他治疗。一周后,炎症痊愈。小李给家人打电话时说:“营长好细心,啥事也躲不过他的眼睛!”

今年5月1日,天刚亮,炮连指导员汪冉找韩庆波请假,要送妻子王蕊欣回湖北老家。

昨晚刚到,今早就走,八成是小两口闹别扭了。韩庆波劝道:“别急着走啊,晚上到我家坐坐,咱两家一起过个节,我家属很想见见你媳妇。”

晚饭后,汪冉的爱人含泪倒出一肚子委屈:结婚快两年了,还怀不上孩子,周围风言风语,自己压力很大。汪冉过去对她特上心,当指导员后很少回家,电话也少了。她于是认为,自己的男人变心了。

韩庆波发现,汪冉夫妻感情基础很好,矛盾的焦点是聚少离多,女方怀不上孩子有压力。一番将心比心的谈话,消除了汪冉妻子心头的疑云,小两口手拉手走了。

时隔半月,韩庆波送给汪冉一张假条:“从明天开始,回家休10天假!”见汪冉一脸疑惑,他补充道,“你嫂子让我转告你,你爱人怀孕的最佳时机快过了,抓紧回吧。没个孩子,女人承受的压力比爷们大,要体谅人家!”

不久,得知汪冉妻子怀孕的消息,韩庆波夫妇高兴得合不拢嘴。

有人说,现在的官兵不肯轻易表露真实想法。韩庆波却认为,只要勤于观察和思考,多用点心思在官兵身上,就能见人所未见,进而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

视官兵如亲人,千方百计排忧解难

2013年12月22日,营部战士李银桥接到家人电话:母亲病危,想见他最后一面。

放下电话,小李泪眼模糊:母亲几个月前查出乳腺癌,已到晚期,为了不影响他工作,家人一直瞒着他。韩庆波很快为他办了请假手续,可时值春运高峰,根本买不到车票。

“不能让战士留下遗憾!”韩庆波心想,妻子要回老家烟台过年,原定28日起程,不如让她提前动身,开车顺道把李银桥送回山东莱芜老家。

23日一大早,韩庆波的妻子带着小李出发,行驶700多公里,于当日18时赶到莱芜。母子相见,泪眼模糊。几个小时后,老人安然离世。

“营长心里装着兵,战士的事他最上心。”九连班长覃选忠对此感触颇深。小覃来自湘西大山深处,凭过硬素质被选为维和队员。2013年7月15日,他随维和部队在机场候机时,突然接到家人电话:爷爷突发脑溢血去世。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自小跟爷爷长大,祖孙感情非同一般。小覃说啥也要回家为爷爷守丧,谁劝都不管用。韩庆波得知后打来电话:“维和就是上战场,如果爷爷活着,他肯定不愿看到你临阵脱逃。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覃选忠流着眼泪,飞往万里之外的苏丹达尔富尔。

几天后,他拨通家里电话。家人说,他出国第二天,部队专门派人来家里慰问,还带了不少礼物。

浇花浇根,带兵带心。三营战士对记者说:营长视官兵如亲人,将来上了战场,我愿为他挡子弹。

行不言之教,用实际行动引领官兵成长

炮连四班战士袁凯,家庭条件优裕,从小娇生惯养,连内衣、袜子都不会洗。入伍后,家人每月给他寄10余套内衣,穿脏了就扔。

今年1月27日,韩庆波到炮连检查工作,看见小袁把一包衣服扔进垃圾池。小袁离开后,他让人把那包衣服捡来带回营部。

一个多月后,韩庆波再次赴炮连检查工作时,特意来到四班,拎给袁凯一包衣服。

“营长,您还给我买衣服!”小袁有点惊奇。营长说:“这衣服本来就是你的,看看洗干净没。”

“穿一件扔一件,太浪费。当几年兵,连洗衣服都没学会,战友们会怎么看你?再说,也要体谅父母挣钱不容易……”韩庆波的一席话,让袁凯深受触动。此后,他不仅学会了洗衣服,还成了训练尖子。前不久,袁凯成为全连义务兵里唯一一名党员发展对象。

八连上等兵赵之浩,下连不久就和班长闹别扭,坚决要求回家。韩庆波上门做思想工作,小赵说:“我体力差,跑不了5公里。”

“多大的事!从明天起,我陪你跑!”从第二天开始,每到下午体能训练时间,韩庆波准点在路边等小赵,陪他跑步。两个月下来,小赵的体能素质突飞猛进,在全营5公里越野考核中取得第4名。

口言千声不作数,不如心里应一声。战士徐伟衣服穿破了就扔,韩庆波拿出针线包,一针一线缝起来,针脚细密,徐伟既惊奇又羡慕,跟着他学会了缝补衣物。

从严要求也是爱,严爱结合育好兵

韩庆波常说,带兵是一门艺术,既要真心爱兵,以情感人,也要从严要求,敢抓善管,严与爱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走上营长岗位后韩庆波发现,一些刚出大学校门的基层干部,往往和战士说不到一起、玩不到一处,成了战士身边的“陌生人”。为增强带兵人对兵的感情,他要求连主官每季度住一次班排,时间不少于20天。

九连连长李军从一班住起,每个班住1天。第6天晚上,战士们的鼾声、磨牙声、汗味,让他心生烦躁,难以入眠。上半夜营长查铺时,他还住在班里,下半夜就溜回了连部。

李军刚躺下,韩庆波就敲门进来了:“不是住在六班吗,怎么又跑回来了?”李军答道:“汗臭味太浓,我实在受不了!”

韩庆波顿时竖起了眉毛:“你嫌战士汗味难闻,战士就会嫌你官气太重,战场上谁愿意为你拼命啊!”平时性格温和的韩庆波,这次却发了大火,责令李军马上搬回六班,并写出深刻检查。

时隔不久,李军临时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带几名战士到大山深处勘察行军路线,由于走得太急,没来得及带干粮。一日三餐,战士们你一勺面、我一块干粮,把自己的食物分给连长吃。李军感慨:“这一回我真的体会到了啥叫生死兄弟!”

平时,韩庆波对官兵们既真诚又体贴,但一到训练场,他却十分严格,甚至有点严苛。

今年5月26日,韩庆波带部队进驻桐柏山区,与兄弟单位开展合成营山地对抗演练。战前,曾参加过类似演练的官兵提议:采用一些“小窍门”钻规则的空子;利用激光交战模拟系统的技术漏洞,减少“人员伤亡”。韩庆波严肃地说:“金牌要夺纯金的。训练就是打仗,宁可吃败仗,也不搞这种事。”他要求官兵严格遵守交战规则,谁作弊就坚决处理谁。

鏖战4天3夜,三营大获全胜,战术和作风无可挑剔,受到集团军首长表扬。

2013年10月,三营在野外驻训场组织低姿匍匐训练,部队刚展开,倾盆大雨呼啸而至。雨越下越大,兄弟部队相继带回,韩庆波却命令大家“继续练”。

训练结束,韩庆波对大家说:“今天让你们淋了一场雨,我在这里向大家道个歉!”他话锋一转:“但是战争不会选择天气,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样做。因为真正打起仗来,我不仅要带领你们击败敌人,还要把你们活着带回来!”

两分钟的讲话,如重锤般撞击着官兵的心。记者采访时,一位战士深情地说:“将来上战场,我愿把生命托付给这样的带兵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