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备礼品,不搞宴请,火箭军某旅节前走访慰问清风扑面——

客套话少了 办实事多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张书伟 任建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5 03:02

前来火箭军某旅走访慰问的驻地政府领导,现场办公为部队解难。丁耀楠 摄

今天9时许,记者跟随火箭军某旅副旅长王波一行3人,前往驻地党委政府走访。越野车后备箱里,除了几袋面粉、大米,别无他物。记者有些纳闷:去地方走访,不准备点礼物?

同行的该旅政治部干事刘兆阳递给记者一份旅《春节走访计划安排表》说:“哪有什么礼物,米面也都是慰问驻地几户困难群众的!”

接过表格仔细一看,“意外”还真不少:无饭局安排,无礼品名单,走访主要由相关旅领导或科室对口负责,除福利院、敬老院外,走访对象多为驻地交通局、火车站、民政局等一线办事部门……

为什么要走访这些单位?见记者不解,王波解释说:“近年来部队外出执行任务日益频繁,交通疏导、铁路输送等都需要地方协调,更不用说家属就业、军娃上学了,这些都离不开地方支持。年前登门表达谢意,理所当然。”

抵达目的地,驻地党委一位分管双拥工作的副书记把我们迎进会议室。几杯清茶冒着热气,双方开门见山,就过去一年双拥工作成绩、新年工作展望及部队建设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交流对接。

年终走访慰问,是体现作风的一个窗口。记者获知,早在元旦前走访慰问部署办公会上,该旅党委就“约法三章”:走访慰问坚持与战斗力建设“对表”,迎来送往严禁超规格接待,以实际行动改进作风。

下午3时,在等待驻地政府来旅里走访慰问间隙,记者与旅政委王懋瑞攀谈起来。他坦言,曾几何时,驻地党政机关来慰问,部队都要组织常委列队、官兵敲锣打鼓相迎以示重视,有时还摆欢迎宴、搞文艺演出、送纪念品,官兵对这类变味的迎来送往很反感。

尽管这次是驻地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来访,但接待依然简朴。旅党委会议室内,不见鲜花水果,只有清茶一杯。带队的地方领导代表驻地党委政府表达对官兵的慰问后,接着就问部队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旅领导也不“客气”,提出了今年部队训练备战、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需要地方支持的10多个具体问题。地方领导现场办公,拍板解决了困扰部队的多个老大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2月1日到4日,该旅走访接待地方党委政府、机关学校等单位20多批次,迎来送往中没有赠送接收一件贵重礼物,无一参加或邀约宴请,清茶一杯成为待客的唯一“标配”,军地双方达成40余项共识和协议,涉及军民深度融合及战斗力建设等方面。

远离觥筹交错,全旅指挥员有了更多精力抓战备训练。记者看到,春节值班表上党委成员分工明确,基层活动安排合理。

旅政治部主任王志伟告诉记者,明天还要走访驻地安全局、教育局等几家单位。合上采访本,记者感慨,官兵将“酒中情”转化为“茶中意”,在年关与驻地有关部门互访,道声感谢、送份祝福,这既是军人特有的礼仪和情怀,也是全社会新风新貌成常态的展现!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