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看点”的女主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承传 徐洞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5 03:06

她有着端庄秀丽的外表,又有着满腹诗书的才情;她是能言善辩的名校硕士,也是知性沉稳的职业媒体人;她在镜头外时刻洋溢魅力时尚的青春气息,在镜头前则浑身散发青年女军官的锐气和热忱。她便是全军政工网知名女主播邢晋。

自一年前在网络首度亮相后,邢晋迅速为全军许多网友所喜爱。如今,以其名字谐音命名的“行进看点”,已成为全军政工网的品牌栏目。

翻开邢晋的简历,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她在“第七届中国军校大学生电视演讲大赛”斩关夺隘拔得头筹,在“全军院校信息化主题演讲比赛”中力克强手夺得冠军,还先后担任上海电视台《当兵的人》、中央电视台《军迷淘天下》栏目记者、主持人,荣立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

对于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这份成绩单足以让邢晋骄傲。可已经小有名气的她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放下已经收获的鲜花和掌声,收拾行囊,前往南京政治学院潜心攻读硕士。3年寒窗苦读后,邢晋来到了全军政工网,开始做起了网络视频编辑工作。

一切从头开始,新身份带来新挑战。从节目策划到脚本撰写,从现场导演到出境采访,从视频剪辑到特效包装……每一个环节,邢晋都参与其中,精益求精。高强度的工作把这位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磨砺成了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邢晋很执拗,坚持着“先体验、再呈现”的理念。一次,节目组前往某兵器试验中心拍摄枪械定型鉴定试验。模拟试验室内,-45℃的低温试验滴水成冰,70℃的高温试验焦金烁石,沙尘试验超精细粉尘轻易穿透防护面罩……邢晋二话不说,穿上30多斤的重型防护服走进试验室,拍摄珍贵画面,讲述现场感受,让网友直呼“过瘾”。

邢晋有想法,脑袋里常蹦出些奇思妙想。健康是热点话题,又是一些基层战友的烦心事。她和采编团队寻思良久,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邀请宋青、母义明等18位全军知名医疗专家,打造《健康有约》专栏。“雪豹突击队在50℃高温中是如何防止中暑的?”“冻疮为何被称为冬季战争病?”……37个直指战场的健康选题,集科普、互动、体验、访谈为一体,节目一上线便迅速引爆网络。在第六届解放军新闻奖评选中,《健康有约》专栏获二等奖。

邢晋能吃苦,总爱说“好创意也要下笨功夫”。2015年春节前夕,邢晋赶往冰天雪地的某装甲旅驻地,制作新春特别节目“行进看点·阳春追梦在军营”。《舌尖上的装甲旅》《铁甲劲旅贺新春》等8部视频,要在春节前夕短短的5个昼夜内完成,一向注重形象的邢晋,在采编室的地上垫床棉被裹着军大衣就睡。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她和战友们守着编辑机跨年,终于赶在大年初一让节目上线。“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要拼才华。”同事跟她打趣。邢晋看着天边泛起的鱼肚白,淡淡微笑道:“我叫邢晋,当然要努力行进呀!”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5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