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守洞库 因防火儿子7年春节没放过烟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康 庄炳炬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08 03:00

2月7日傍晚,记者一行驱车前往第31集团军某部“士官夫妻哨”。哨所的当家人名叫王忠华,四级军士长,随王忠华一起守哨的还有他的妻子胡瑞花和儿子王庆凯。

采访车一路北上,城市的喧嚣和节日的喜庆渐渐被抛到了身后,拐过数道弯后,终于来到了夫妻哨所。

“咱们进屋坐。”王忠华指着一栋平顶房向记者说。走进屋内,一股霉味扑鼻而来,呛得记者连打几个喷嚏。王忠华告诉记者,因住房紧傍大山,又是半地下结构,屋内常年阴冷潮湿,被子一天不晒就泛潮,衣柜一天不通风就长毛。

“别看这房间霉味重,但在洞库内你绝看不到一块霉迹。”随行采访的该部政治处主任马正文告诉记者,王忠华一天两次定时开风机除霉除湿,雷打不动。

“想过回老家过年吗?”记者随口问道。

“没想过,早就习惯不回家过年了!”王忠华笑着说,“自2009年洞库竣工,我就打起背包住进了这里,那年刚好娃儿出生,一满月,娘俩儿也住了进来,至今一家三口已在这里过了7个除夕。”

“该夜巡了。”正聊着,王忠华看了一眼手表,站起身来,穿戴整齐、别上手电、扛上铁锹,出了院门,沿着树林中的小路朝山上走去,记者紧随其后。

“这树林长得还挺茂密。”走出不到50米,记者就被枝条打了好几下。其实,这里根本就没有路。记者疑惑:“为啥不清出一条路来,这样晚上多不安全呀。”

“有路就有人,这样就容易暴露目标。”王忠华介绍,洞库是国防设施重地,隐蔽伪装很重要。他告诉记者,因为洞库防火等级要求高,已7岁的孩子还没有放过一次烟花。

一圈巡视下来,记者看了看手表,大概花了1个小时。返回哨所之际,王忠华却停下脚步说:“我得先给家里老人打个电话。”“干嘛不回家打?有事瞒着嫂子呢?”记者问道。

“哪敢回家打?娃儿他妈跟着我到洞库后,就没有回家过过春节,有时想家想得躲在被窝里哭。一到过节,她都不敢打电话回家,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一打电话就两头一起哭!”王忠华跺了跺脚上的泥土,继续说:“说实话,有时我也很想回家过个年,陪父母吃个年夜饭,但是节日期间,战备要求高,临时换人过来看守,我放心不下。”

说完,王忠华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

(本报厦门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