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眼含热泪的董万瑞将军吗?被“虐待”的儿子有话对他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三榕 乔晖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8 03:39

98抗洪,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中将临危受命,担任九江段抗洪总指挥。将军坐镇九江指挥五天五夜,终于封堵住长江大堤决口。他的儿子董三榕也在那支抗洪队伍中,担任“红色尖刀连”排长。父子二人齐上阵,被誉为“抗洪父子兵”。今年2月,将军因病逝世,刚刚于5月下葬。在这个父亲节,儿子有太多话与他倾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抗洪大堤上,将军指着自己的手臂,对儿子说:“你至少得晒成这样才合格。”董三榕提供

老爸,来世咱还做“父子兵”!

■董三榕 口述 乔晖 整理

“排长,发现管涌!”

“排长,水又涨上来了!”

身后是灰蒙蒙的村庄农田,身前是浑浊汹涌的九江洪水。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中,我们肩扛沉重的沙袋在一路泥浆中奔跑,一次次滑倒,又一次次爬起来。我不敢慢下脚步,不敢喘歇一口气,雨水模糊了我的视线……

“快,快!”恍惚间,我看到老爸站在大堤上,浑身湿漉漉地向我挥手!可是一个浪头涌来,他不见了踪影。

“老爸!”我从梦中惊醒,伸向半空的手只抓住一片空洞的夜色。

老爸走了,他再也不会回来了,再也不能和我一起吃饭、说话,再也不能像19年前那样带我战斗在抗洪前线了!坐在漆黑的房间里,我忍不住垂泪。

《将军的眼泪》

老爸为世人所熟知,是因为一张名叫《将军的眼泪》的图片。98抗洪胜利后,抗洪部队班师回营时,老爸亲自送站。身着作训服的他伫立在站台上,面容憔悴,眼含热泪,伸出左手挥别即将返营的抗洪官兵。当时的场景,就被《九江日报》记者定格为那张网民口中的“感动中国的照片”。

老爸并不知道,他的眼泪戳中了亿万国人的心窝,人们因将军的眼泪而更加崇敬“与大堤共存亡、与洪魔共进退”的人民子弟兵!

那时,我是“红色尖刀连”的一名新排长,是老爸麾下千军万马中的一员。作为总指挥,老爸早就知道我所在的部队在龙开河段抢险,可他没来看过我一次。那天,连队正在加固大堤,团长通知我说老爸检查施工路过这里,让我赶快去见见。我惊喜得顾不上整理着装就匆忙跑去。只见老爸晒得面容黝黑,手臂上的皮肤脱落得斑斑驳驳。看到同样黑不溜秋的我,他严肃的神情里看不出心疼,却露出一丝欣慰。“怎么样?”老爸问我。“还行!”我回答。他又接连发问:“学会抗洪了没有?”“什么是管涌?”“怎么发现处置这些隐患?”见我对答如流,他才微微点头。临走时,老爸抬起自己的右臂对我说:“看看你的手,还没我晒得黑。我这已经爆开第三层皮了,你至少得晒成这样才合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