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为啥告诫我们当以“戈尔洛夫”为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永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8 10:29

前苏联有个著名话剧《前线》,塑造了卫国战争时期的一位老将军戈尔洛夫的形象。此人打仗勇敢、战功卓著,但刚愎保守,拒绝新事物,轻视军事科学,不接受现代作战方法,甚至不肯使用无线电指挥部队。对此,毛主席曾指出:“应该以戈尔洛夫为戒……紧紧同时代一起走。”习主席也告诫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

戈尔洛夫,从一个战功卓著的正面典型沦为不可救药的反面教材,究其原因,主要是经验主义作祟,夜郎自大,不肯与时俱进、自我革命。《易经》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跟不上、跟不紧时代前进的步伐,迟早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一个人可以有所偏好,但绝不能视新事物为“洪水猛兽”。当前,新一轮军事革命已经拉开帷幕,我们身边是否有“戈尔洛夫”式的人和事?是否有“身子进了信息化,但头脑还留在机械化”,仍以机械化的思维准备信息化的战争;是否有视新事物为“潘多拉的魔盒”,不加辨别,一禁了之。是否在演习中,虽然现代信息化战场遍布反坦克火器,但还沿袭坦克引导步兵冲击的传统方式,并乐此不疲;虽然攻击群普遍配备了直升机,但指挥员还只是“象征性”地使用一下,单打独斗的“旧黄历”还没有被联合制胜的新理念所代替……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倘若闭目塞听,任由新事物浪起潮涌,就是不为所动、不与时俱进,无疑会被历史抛弃。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以“戈尔洛夫”为戒,主动思变求变,只有始终以变的眼光、变的头脑审视之、明辨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才能踩上世界军事革命的鼓点,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