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师制定训练计划借助由2小时缩短为30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樊向城、李国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22:10

编者按

开展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训练,是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世纪新阶段军事训练的科学决策。成空航空兵某师以重大训练任务、信息化建设和整治思想作风、专业技能、组训模式“三项整治”为抓手,加速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努力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空军航空兵某师大力推进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训练

“西南雄鹰”砺剑蓝天屡创佳绩

(压题照片由本报特约记者刘应华摄)

本报讯樊向城、特约记者李国文报道:11月6日,驻守西南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数架战机,在雾霭中编队起飞,突破“敌”电磁干扰和空地拦截,成功机动至千里之外的皖北某陌生空域。“发射!”一声令下,数发导弹呼啸而出,击中目标。该师参加此次空军航空兵部队未知条件下对地突击考核,以优异成绩受到空军考核组充分肯定。这支被誉为“西南雄鹰”的部队,依托实战化、科学化、正规化训练加速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努力打造锐利威猛的蓝天利剑。

记者翻开该师的任务表看到,近年来,该师频繁组织部队深入高原、远海、沙漠训练,执行导弹打靶、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和海上训练等重大任务;5年来共参加体系对抗、联合作战演练等全军重大演习演练10余次;仅最近一年间就组织20多次战斗机动。该师还三上高原驻训,填补了空军三代战机整团建制高原驻训、首次担负高原战备值班等10余项训练空白。

云海浪端硝烟四起,指挥大厅数据奔流。记者获悉,过去作训人员制定一份训练计划需要2至3小时,现在他们借助飞行计划自动生成系统,仅需30分钟。近年来,该师构建了包含380多个网络信息终端的军事训练信息平台,研发出飞行参数质量安全分析评估系统等25类软件,推动了军事训练从计划、准备、实施到质量评估讲评的全过程数字化、精细化、实时化监控。该师研制的空战训练监测评估系统,可以同步直观显示万里云天和地面高山深谷三维视景,同步量化分析空战要素,实现了考核评估由飞行技术评定向战斗能力综合评估的可喜转变。

据悉,目前该师某型战机装弹速度已有大幅提高。神奇的进步幅度,得益于该师修订完善的近500个岗位、100余种装备的维护修理标准,形成的3项飞机维修保障模式研究成果。该师首创的某型发动机综合监控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该师战机完好率保持在94%以上,已连续7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13年实现飞行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