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连的兵,为啥看起来就不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0 16:51

性格可以成为一把利刃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性格,每支部队也有不同的气质。

朝鲜战场上,杨根思和数十名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壮举,定格为这支部队英勇无畏的“铁血性格”。从此,英雄基因深深融入连队血脉,固化为一种特有的气质。“杨根思连”的兵不管走到哪里,一眼便能看出来。

性格特质是一支部队精气神的外在综合呈现。一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部队,必定是由一群血性男儿集结而成,而其中的“同类项”便是这支部队的性格。铁军战史里的忠诚之“魂”、血性之“气”、威武之“形”,便是这支部队最亮丽的性格明片。

电视剧《亮剑》中的独立团就是一支性格鲜明的部队:“刺儿头”团长李云龙,文武双全政委赵刚,身怀绝技的“花和尚”魏大勇,恩怨分明的骑兵连长孙德胜……这么一群铁血男儿凝聚成一团烈火,桀骜不驯,跃马持刀,逢敌必亮剑,永远不服输,哪怕剩一个人也要血战到底。

克劳塞维茨有句名言:“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从这个意义上讲,性格也是一把利刃,是对血性的一种诠释,能够点燃心向战场、渴求胜利的激情与豪迈。

打赢未来战争既要有纪律的部队,更要有个性的部队。性格既是先天因素影响的结果,更要通过后天环境塑造来形成。只要坚持在严酷条件下、日复一日中对官兵进行“性格再造”,就能积淀出在未来作战中具有决定性的制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