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文化燃动民心相通

来源:新华网作者:徐倩 张茵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9 09:09

千百年来的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文化,交融了多元文明,尽管历经千年沧桑,其璀璨和辉煌依旧沉淀在沿线各国民众心中。

今天,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兴起了“汉语热”,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燃动了沿线各国文化的相识相知、交流互鉴。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以文化为媒,一座民心相通的桥梁,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起来。

用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从古至今,通商先得通话。语言是沟通的载体,语言先行,才能打破藩篱,让文化直抵人心。

古丝绸之路璀璨的历史,无数次印证了这一点。从14世纪开始,就有外国汉语研究者,编纂了很多对外汉语教材,培养了一批会说汉语、理解中华文化的友好人士。

在他们的助推下,古丝绸之路商贸兴盛繁荣,人文交流源源不竭,绘就了一幅恢宏壮美的丝路画卷。

而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学习汉语正在成为一股热潮。汉语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催化剂,成为加快丝路列车前行的润滑剂,更是联通丝路沿线民众心灵的文化桥。

在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人口才1700万,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的就有1万多人。

在俄罗斯,汉语专业大受欢迎,就业情况良好。据当地人士介绍,很多俄罗斯家长认为,学好汉语等于有了“铁饭碗”。

在巴基斯坦,一位名叫马丁的学生,自学汉语之余,还别出心裁,办了家汉语幼儿园。当地孔子学院的老师说,汉语学得好的巴基斯坦人,常常被当成“香饽饽”招进中国公司。

在很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合作开展的汉语教学活动已开花结果,很多人从事和汉语相关的工作。

……

“海行靠舟,陆运需车”,语言看似最“软”,却是思想之舟舆,不仅“达意”,还能“表情”,可以“通事”,更能“通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唐兴全说,“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基础,在于语言沟通和文化认同。

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无论是铁路、公路、能源领域,还是商贸合作,都需要大批通晓中文的人才;在中白工业园区,中国企业能得到很好的中文服务,甚至白俄罗斯还把汉语纳入当地“高考”课程……

“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的过程,也是汉语不断国际化的过程。让汉语之花,在“一带一路”上绽放,让汉语距离国际化语言越来越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