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成为闻名遐迩的金字招牌的秘诀

来源:《求是》杂志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1 15:29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新路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时就前瞻性地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后来,他又多次亲自关心和指导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福建省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任。2016年6月,又批准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先行先试,10多年来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实践中初步探索了一条体现福建特点的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绿色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森林覆盖率达65.95%,稳居全国首位,成为水、空气、生态全优的省份。“清新福建”成为闻名遐迩的金字招牌。

一是打造“绿色布局”。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福建省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生态功能区划,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以及对区域生态安全的影响,对不同区域实施分区分类管控,建立生态保护红线配套管控制度。制定开发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实行国内最严格的项目准入机制,环境保护设施与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不搞先建设后环保。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从2000年起连续11年,福建省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火焰山”,如今变成了绿满山、果飘香的“花果山”。在全国率先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及立法工作,解决生态用地保护边界不统一、缺乏有效管控、建设项目侵占生态用地等问题。坚持海陆统筹,充分发挥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海岸线长度位居全国第二的比较优势,加快发展蓝色产业,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绿色发展格局,坚持走具有地方特色的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加快促进城市群、产业群和港口群的联动发展。深入实施宜居环境行动计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的改善。

二是树立“绿色导向”。创新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2014年起,率先取消对34个限制开发区域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改为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唯GDP的政绩考核办法在福建省正式成为历史。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构建由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大生态”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创新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机制,由党政“一把手”共同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共同立下环保“军令状”。创新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率先在全国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1998年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村的永安市洪田村在没有“红头文件”的情况下,村民们自发尝试“均山、均林、均权”的集体林权改革,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耕山育林、护林的积极性。2003年福建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九龙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2016年又进一步推动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福建省还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补偿机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加强对生态环境尤其是工农业生产生活中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精准化的监管,着力构建“重点突出、监督有力、服务常态”的大监管格局。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强化公检法与环保部门的联动和协作,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

三是加快“绿色转型”。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目前诸多环境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福建省强化资源环境倒逼机制,按照集约节能、低碳的生态环保标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一些企业和项目坚决予以关停并转,腾出环境容量,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健全节能减排降碳的约束机制。落实节能目标责任,积极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激发节能技术设备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降耗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大力改造存量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做优增量上。加快布局一批优质的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着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依托森林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林业、特色林业、设施林业和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农家乐、森林旅游和乡村民俗旅游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中小型科技企业,使其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

四是增进“绿色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福建省坚持把水、大气、土壤污染、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作为环境治理的重点。新世纪之初,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率先提出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从那时起,福建持续抓好餐桌污染治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控、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省。率先出台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对水流域的环境治理。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建设“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生态河道。实施比国家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和落后产能的淘汰标准,实施差别化的排污费征收政策,推进排污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深入推进“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建设。推行新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近年来福建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八闽大地呈现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的生动景象。

(执笔:肖贵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