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高官:“一带一路”为澳大利亚带来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海静 赵博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6 11:23

澳大利亚北部有1700万公顷可耕地,但这些地却没有得到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为澳中合作、特别是开发澳北部地区提供了新机遇,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罗布去年卸任部长之职,目前担任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政策研究机构、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董事顾问,并于今年5月在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罗布说,200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需要外国带来资金和专业技术,今天对此的需求与以往一样迫切。而在现阶段,中国既有资金又有技术。

罗布认为,澳大利亚企业与中国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采取多种模式,可以是合作、合资,也可以是全资收购。他举例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著名建筑公司约翰·霍兰德公司,为约翰·霍兰德公司带来了全新的、更广阔的业务领域。

罗布说,通过这些合作,澳中双方可以建立更多互信和了解,在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更多发展机会。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修路架桥等基础设施,所谓“软基础设施”如医院、学校、养老设施的建设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应该更多参与。

罗布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在过去25年连续增长无衰退,这种成绩固然可喜,但也催生了澳政界和企业界的自满情绪。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澳大利亚各界都应加深对“一带一路”的了解,抓住合作机会,特别是将合作扩展到相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欧国家、东南亚国家等。

罗布说,当前全球化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区遭遇严峻挑战,但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全球化、自由贸易是澳大利亚经济赖以增长和发展的重要体系,澳大利亚必须坚持全球化立场。“一带一路”为新形势下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注重消解全球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的冲击,避免形成新的问题。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首席执行官董瑾表示,澳大利亚在公司合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澳大利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蕴藏的巨大机遇,与中方一同拓展国际资本市场。

(新华社堪培拉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