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蓄足前进动能: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3

深化多领域合作 畅通“南宁渠道”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黄耀东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双方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的服务配套提出了新需求。在东博会期间,每年举办系列高层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邀请各国行业主管官员、协会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进行对话交流,研究解决上述领域相关问题的办法,形成了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机制。

“南宁渠道”为促进中国—东盟在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诸多领域交流合作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近5年来,东博会每年举办的系列会议论坛,涉及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研究探讨的内容不断深入,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促成了一大批官方和民间机制在南宁聚集,催生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等一批项目落地。

现在,东盟10国已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了总领事馆,在南宁工作、留学、生活的东盟国家人士越来越多。南宁经济的外向性进一步提升。2016年,南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6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其中,与东盟10国进出口贸易额56.94亿元,同比增长18.9%。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1.3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68.4个百分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说,跟以往相比,第14届东博会的高层论坛将涵盖更多领域,汇聚更多人脉,“南宁渠道”吸引力更大、权威性增强,对广西开放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今年东博会系列论坛数量、规格都创历史新高,体现在三个“首次”:

一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将共同出席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东博会框架下的论坛,也是中外领导人首次共同出席论坛。

二是首次在东博会框架下主办论坛的中国国家部委和机构更多。如:中国国家海洋局、中国国防科  工局、中国科协、中国法学会都是首次主办论坛。

三是联合国直属机构首次主办论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主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系列论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