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

王雷:第14届东博会将重点突出“高、大、上、新、实”

来源:东盟会秘书处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4

3.我们了解到今年已经是文莱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了,请您介绍一下主题国机制和今年文莱第二次当主题国的情况,以及广西与文莱经贸合作情况。

答:主题国机制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共办东博会的共办精神。从第4届东博会开始,我们设立了主题国工作机制,东盟国家按照国名英文首字母顺序,每年轮流出任主题国。东博会期间,主题国领导人率团出席,举办国家推介会、“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对话会、艺术表演等系列主题国活动。这个工作机制推出以后,得到了所有东盟国家的广泛赞同。事实证明主题国工作机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东盟10个国家都分别出任了主题国。今年文莱是第二次当主题国了。有了前10年的经验,今年的主题国活动形式更新颖、内涵更丰富。

目前,文莱苏丹已明确表示将率团出席第14届东博会。另外我们正在和各共办方一起,探索突出主题国的国家形象、主宾地位、实际经贸成效的新做法。今年文莱主题国活动也会很丰富,会期将举办文莱国家馆开馆仪式、国家推介会等主题国活动,并将展示文莱的特色商品。早在今年5月,我们就拉开了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活动的序幕,在文莱斯里巴加湾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

广西与文莱经贸合作情况:

广西与文莱隔海相望,同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2013年9月,文莱提出与广西开展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合作。2014年第11届东博会期间,广西自治区政府与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确立在农业、物流、清真食品加工、医疗保健、生物医药、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015年3月,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访问文莱,双方一致同意将“一港两园三种养”作为经济走廊先行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一港”即开展港口合作;“两园”即共建南宁—文莱农业产业园、玉林—文莱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三种养”,即在文莱合作水稻种植、大蚝养殖、水产养殖等。

目前,双方成立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今年2月,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与文莱组建合资公司,北部湾港务集团占股51%,正式接管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标志着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顺利落地。广西企业在文莱开展深海养鱼,第一批鱼已收货并上市出口;在文莱建设的渔业发展中心运营顺利,首批母鱼产卵育苗试验成功。另外,双方在大蚝养殖、香料加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今年5月,广西在文莱成功举办了东博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广西投资集团、摩拉港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轻工工艺、农产品食品和投资合作等内容,签署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