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2 17:33

2017年2月21日午时, 北京地区突降大雪 图为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官兵雪中执勤 牛成浩摄

“如果不是偶然被拍到身披积雪在天安门前站岗的照片,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舆论的焦点。”

2月21日,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的上等兵孙国涛像以往一样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上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的这班岗正好赶上北京下大雪,大风卷着雪花呼啸而来,天安门广场很快变成白茫茫一片。孙国涛碰了一下他身后迎风站立的一名新战士,示意要跟他换个位置,这样雪就不会直接灌进新兵的领子里,而是扑到自己身上。

两人刚换过来十几分钟,孙国涛的棉帽、棉大衣上就盖满了雪。他已经记不清是谁在那时拍下一张他笔直站立、衣帽上积满雪的照片,并传到互联网上。

没有微博账号的孙国涛和他的战友们不知道,这张照片被中国长安网、平安北京等账号发布。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2月22日转发了这张照片,获得了7000多次点赞,800多次转发和近800条评论。

不少网友留言“最美雪景!”、“致敬,最可爱的人!”、“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这让战士们无比感动。

孙国涛所属支队十中队,主要担负天安门金水桥前的安全守卫任务。支队官兵都对“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广场”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因此,孙国涛和战友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代言人。

在孙国涛看来,中国军人要保持威严,“不能遇到点风雪就躲起来”。

今年刚满20岁的孙国涛是山东日照莒县人。在他的家乡,当兵和考上重点本科一样光荣。孙国涛的大伯和三叔都是军人,他们告诉孙国涛,“当兵就是要吃苦,去奉献”。

所以一天站岗数小时,对于孙国涛来说都“已经习惯了”。即使是在看起来如此枯燥又平凡的岗位上,他也有自己的英雄梦。

“我爷爷的哥哥打过仗,在四川牺牲了。”孙国涛觉得那是战争时期的英雄主义,而在他生活的和平年代里,“站好每一班岗,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意义是一样的”。

他们是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员。

在天安门广场这个核心地带,“一岗一哨关成败,一兵一卒定乾坤”。除了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官兵们还必须是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员,坚守岗位就是坚守战位。支队的每一名官兵都清楚,在这个地方站岗肩上扛的责任有多重。因此,无论刮风、下雪还是雾霾、暴晒……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战位上。

“尤其是像下大雪这种恶劣天气,可能有人以为我们会因为冷而放松警惕,但恰好相反。”孙国涛说。

2月21日下大雪的时候,他身体虽然一动不动,但和往常一样,他脑子里不停“复习”着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置。那时,就在离孙国涛不远的哨位站岗的上等兵董家浩身上也积了一层雪。他也保持着高度警惕。后来,这个1998年出生的战士当天出现在了央视新闻的雪景镜头里,他妈妈看到后给他打电话说:“不知道是该感到心疼还是感到光荣。”

董家浩跟妈妈说:“没什么心疼的,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不当兵的人可能永远无法深刻理解奉献的价值”。

在这些年轻的军人看来,雪中站岗的举动“正常”的不值一提。

生于1992年的邱春林也是孙国涛的同年兵,这名大学生士兵觉得“不当兵的人可能无法深刻地理解奉献的价值”。他说:“我叫邱春林,邱少云的邱。”

在中队孙国涛住的16人大宿舍里,官兵床上的被子都叠成豆腐块,桌上的水壶排成一条线。室内的墙上贴着“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风采”的宣传画。在这些被英雄人物深深影响的年轻人心里,能够以一己之力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贡献,是最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事。

“我不把站岗看成是完成任务。“邱春林说,“我觉得这是在保护国家和人民。”指导员赵立鹏讲到:“有人说让我们躲一躲雪,但我们不能躲,如果哨兵都不见了,出现情况谁来处置?”

孙国涛的一个战友说:“军人就是要克服很多看似不人性的要求,这样才能锻造出军人的风骨。”

对于这些军人来说,在战争中冲锋陷阵是英雄,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是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