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们又和我想象的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圆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1 10:47

在直-9上俯瞰景象。周圆摄

二、他们的特异功能,不是“玄学”而是较真

“你经历过什么特别惊险的情况吗?”

“你处置过什么空中特情吗?”

“你在飞行中有过化险为夷的经历吗?”

我准备了几个采访飞行员必问的问题,没想到又经历了一轮“扑空”——关于这些问题,不管是刚从院校毕业的3级飞行员还是有5000多飞行小时的特级飞行员,他们都是一阵冥思苦想之后“无奈”地告诉我:没有啊!

不可能!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第一反应也是这三个字?

当我提出质疑,他们给我这样的答案:第一种情况是年轻飞行员,确实飞行时间短,还没遇到过特情;第二是于成熟飞行员而言,那些特情到最后都是值得分析的案例而已,“不足挂齿”;第三就是机务保障工作做得好,飞行中出现故障的情况确实少。

正在进行飞行前检查。周圆摄

既然如此,那就去机务兵那里看看吧!

哪怕是一次最简单的飞行训练,也需要二十多个要素、九十余人保障飞行安全。机务兵、机械师、驱鸟兵、养场员……有飞行任务时,最早入场、最晚离场的就是他们。他们工作普通,甚至看起来简单、枯燥,但每一个岗位都有特别的故事,有的听起来还有点“玄”。

如果有人手机里下载了十几个预报天气的app,那他除了是该类应用的产品经理,还可能是飞行部队的气象员;

如果有人看见飞机就想“这飞机往哪飞?高度多少?速度多少”,除了是骨灰级的航空迷,还可能是飞行部队的航空管制员;

如果有人看见垃圾忍不住捡起来、口袋里揣着的都是垃圾,那他除了是环卫工,还可能是飞行部队的养场员;

……

在这次飞行训练中,我认识了一位有“特异功能”的特级空中机械师潘立政。在飞机上高噪音的环境下,他能听到从兜里掉个小物件的声音。除了耳朵自动屏蔽噪音,潘立政还能从噪音中分辨飞机是否正常。有一次他目送飞机起飞,却听出了异样,立即喊停。此时机内飞行员也感受到了异样抖动。飞行员和机械师的强迫症再次发作,潘立政登上飞机,起飞、悬停、降落,几个动作下来,潘立政判断问题可能出现在升力系统。最后一排查,果真如此。

有人“耳聪”也有人“目明”。在一次日常养护中,机务员余鸿飞在尾桨叶衬套上发现一条头发丝一样的细痕。

产生裂痕的尾桨叶衬套。

尾桨叶衬套是直升机尾桨上一个圆环状元件,安装完成后暴露在外的宽度不足五毫米。张钦栋摄

是正常的漆裂还是裂痕?

机务人员的头脑里没有“怕麻烦”这个概念。机械师看了一眼便坚决地说:“拆。”

余鸿飞和班长刘学松花了近40分钟才把尾桨叶衬套拆下来。用放大镜顺着细痕一看才知道,这是一条“很会伪装”的裂纹,并且是从元件内部延伸出来的,在组装后看不见的地方,裂痕已经很严重了。

假如没有机务兵的细心发现,假如没有机械师的不怕麻烦,假如有裂痕的部件继续使用……在某一次空中飞行的时候,很可能这个圆环部件的分崩损毁就会带来严重的安全事故。

而飞行经不起这样的假设。这也是给飞机找问题的机务兵“心有怀疑没证实,觉都睡不安稳”的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