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突击队"|先“摔”疼自己,才能“打”痛敌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7 11:16

官兵肩扛扛圆进行雪地越野训练。杨再新 摄

在冰天雪地里摔打成长,先把自己“摔”疼,而后才能把敌人“打”痛

1月15日,三九第八天早上推开房门,大风刮得雪花四处乱窜,远处传来风刮过树木山谷的呼啸声。

“至少5级大风,这是绝佳的练兵机会!”早饭后,队长崔迎彬决定:临时调整训练计划,今天组织雪野射击训练!

趴在地表温度为-31℃的雪地上,白毛风“嗖嗖”刮来,身穿厚棉衣的记者很快被冻得瑟瑟发抖。身边的中士邹德邦眉毛上已挂了一片霜花,但他还是一动不动瞄向远方。小邹小声告诉记者:寒风中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还要低得多!

果然,记者发现:戴手套时手指感知力度不好,索性全都摘掉。刚刚打完5发子弹,手指就已冻得没了知觉。

队长崔迎彬介绍,前几天,驻南方某部一位副参谋长带队到旅里集训,大家告诫他手在雪野不能接触金属表面,他没当回事,结果等到他裸手打完几轮射击后,食指粘在枪托上,硬是被撕掉一层皮!

伴随着1个多小时的“砰砰”枪响,射击训练结束。紧接着,又是一次5公里越野。等到官兵满身是汗、满脸冰霜停在一座楼房前时,高空索降训练开始。

看着官兵仅凭一根绳子,在5楼顶上用倒立、站立等姿势“嗖嗖”往下滑,记者羡慕极了。可登上19米高的楼顶往下一看,一阵凉意直刺心头,记者不禁打了个寒颤。出于安全考虑,队长崔迎彬不让记者练这个课目。

一次滑降训练中,由于锁紧装置意外松动,旅政治部副主任郭继龙身体瞬间失去控制。关键一瞬,他用右臂死死夹住绳子,才减慢了速度。等到官兵冲过去时,郭继龙右侧迷彩服被摩擦的热量烧糊,绳子磨进了肉里……

特殊的战场,需要特殊的技能。记者发现:只要一加上“特种”两个字,所有冬训课目的难度和强度一下都会提高等级,就连冬日里最喜闻乐见的滑雪也是如此。

看着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脚踏雪板、手持步枪,从雪坡上一冲而下,半路一个漂亮的转弯急停,在运动中据枪、瞄准、射击,动作一气呵成,个个枪响靶落,记者禁不住跃跃欲试。

索降不让练,滑雪总可以吧。可当真正踏上雪板才发现,滑雪并没那么简单。记者手持滑雪杖,刚弯腰滑行,就一个踉跄,一头扎到雪堆里,重重地摔了个跟头。

“不摔几十、上百个跟头,练不成‘雪上飞’。只有先把自己‘摔’疼,而后才能把敌人‘打’痛。”听着崔队长将“摔打”二字拆开这样加以阐释,记者不禁感慨:我们军队的战斗力,不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摔打中成长起来的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