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突击队"|先“摔”疼自己,才能“打”痛敌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7 11:16

训练中的“血狼”突击队队员。杨再新 摄

极寒天气冻不住手脚更冻不住思维,战场上要做一颗“会思考的子弹”

雪落无声,兵车疾行。记者在车上看到,白茫茫的世界里,一队官兵正奔袭在林海雪原。

经过20公里冰山雪路强行军,他们浑身是汗、一身冰碴到达目的地。此时,一座废弃的监狱呈现在眼前,墙高壁厚,四周还有铁丝网,里面的建筑纵模交叉,结构复杂。

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跟记者一样,“百突”队员也是第一次来这里。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考核组就公布训练内容:城市反恐作战对抗演练。12名队员作为蓝方固守监狱,36名队员担任进攻的红方。

蓝方进入监狱很快消失不见踪影。崔队长告诉记者,冬训的最高境界是打赢严寒中的战争!今年冬训前,旅里经过反复协调才争取来这块训练场地,为的就是在陌生复杂地域锤炼官兵城市反恐作战能力。

看着像堡垒一样坚固的监狱,记者不禁暗想:四周围墙高不可攀,后面大山悬崖阻挡,只有大门这个唯一的入口,这仗咋打?

“嗡嗡……”突然,一台无人机急速飞到监狱上空盘旋往复,记者明白:红方即将发起进攻,这会儿他们正制定进攻方案。

果不其然。几分钟后,随着“轰轰”爆炸声响,大门处冒出浓烟,红方投掷发烟弹开始攻击。红方使用无人机和红外热成像仪对蓝方官兵的位置进行定位后,果断采取背后多个窗口同时攻击,力求打“敌”一个措手不及。

激烈的枪声回荡山谷间。在楼顶索降破窗歼“敌”的同时,红方队员突破大门冲进楼内,仅仅3分多钟,蓝方的12名队员就已悉数被歼。在战友配合下,记者参加红方战斗举枪射击,也让一名“敌人”头上冒出了蓝烟。

走下战场,记者心里颇感欣慰:这些天冬训一直“拖后腿”,这次演练总算有了一点“收获”。可是,回播战斗视频,队长崔迎彬并不满意。午饭匆匆结束后,他立即组织战场复盘,安排下午的复补训。

“不长脑子,打再多子弹也是白搭。”现地复盘中,戴播等几名士官对楼顶索降、踩绳攀登等进攻方式又有新的思考,反复进行操练,比如突遇敌情,人悬在半空,如何一手固定身体,一手出枪射击等。面对记者的好奇,他解释说:“平时多攻克一个难题,战时就多一分胜算。”

看着一张张在林海雪原迎风斗雪的青春脸庞,记者离开时坚信,冬训场上的下一场战斗将更加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