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岛人》诸多画面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21-06-11 12:21: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山岛,32年,守岛英雄

这几个关键词连在一起,你能想到什么?

是的,王继才。

近日,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放出预告片和推广MV,

 刘烨、宫哲深情诠释“守岛就是守国”。

该片6月8日在八一电影制片厂举行首映式,

影片将于6月18日在全国公映。

电影充满质感的镜头

细腻地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电影《守岛人》

感受和触摸

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开山岛有多大?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因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而被历史铭记,同时也因王继才夫妇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而为世人所关注。这里是王继才夫妇的家,也是他们守护的国。

 

航拍江苏开山岛。(资料图,2017年2月21日,新华社记者韩瑜庆 摄)

 

升旗仪式怎样进行?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升旗、巡逻,这是他每天都重复的动作,开山岛上的每一天,都从升国旗开始。

王继才夫妇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升旗仪式从未间断,32年来两人在岛上升起的国旗累计有200余面。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升起国旗。(资料图,2017年1月1日,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向王继才夫妇赠送的国旗。(资料图,2018年8月24日摄)

 

海防日志是如何记录的?

守岛32年,40余本海防日志记录着小岛的日日夜夜,也见证着王继才在艰苦岗位上的无私奉献。

 

王仕花在岛上整理多年来的海防日志。(资料图,2017年2月21日,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王继才的儿子是怎样在岛上出生的? 

王仕花生儿子的时候,因浪大风疾无法下岛,王继才在岛上亲手为自己的儿子接生。

王志国(左三)和姐姐一家在开山岛上和父母团聚(资料图,2015年2月13日摄,新华社发)。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王继才夫妇在岛上做啥?

预告片里二人举着国旗模仿运动员入场的场景让人不禁落泪,即便是在这个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两人的脉搏也与祖国一起跳动。他们在收音机里听到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热闹场景,激动地在无花果树上刻了一行字——奥运八月八日八时在北京举行。

 
这是2008年8月8日当天,王仕花在无花果树上刻字纪念北京奥运会开幕。(资料图,2018年8月24日摄)
 
 
王继才夫妇使用过的收音机。(资料图,2018年8月24日摄)

 

背包绳背后有啥故事?

影片《守岛人》中大浪差点将王继才卷到海里的镜头,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巡逻开山岛的日常。影片在后期制作中,充分运用特效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他们在台风、暴雨、巨浪等恶劣环境中的守岛生活,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

有一次,王继才和王仕花在海边巡逻,一个大浪打过来,王继才整个人都被卷到海里去了。又一个浪头过来,王仕花看见浑身湿透的王继才正抓住岸边岩石往上爬,便赶紧跑过去,费力地把他拽上来。从那以后,他们出去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人腰间,相互有个照应。

王继才夫妇用背包绳互相拴住巡逻。(解放军画报资料图)

王继才夫妇巡逻时用过的背包绳。(资料图,2018年8月24日摄)

 

↓开山岛是如何成为绿岛的?

见不得岛上光秃秃,王继才托渔民从岸上捎来土壤,开始种树。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没有一棵活下来;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树苗……现在的开山岛上处处生机,紫色的喇叭花随处可见,松树、无花果树、苦楝树郁郁葱葱,开山岛上也建起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过,开山岛所面临的自然条件依旧残酷,仍需要像王继才一样的“岛主”来精心守护。

现在的开山岛植被茂盛,不过仍面临着台风海浪的侵蚀。(资料图,2018年8月24日摄)

电影海报里

巨浪席卷的潮头

孤寂遥远的小岛

笔直矗立的灯塔

坚毅勇敢的身影

无不述说着守岛人的无私与伟大

我们都是守岛人

6月18日,相约走进《守岛人》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