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影《守岛人》即将全国公映:讴歌时代楷模 礼赞时代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司李龙 发布:2021-06-17 08:31: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讴歌时代楷模 礼赞时代精神

——写在电影《守岛人》即将全国公映之际

■中国国防报记者 司李龙

深情诠释守岛人的家国情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载感人事迹拍摄的电影《守岛人》,将于6月18日全国公映。定档海报中,王继才立于疾风扑面、巨浪席卷的潮头,孤寂的小岛、坚毅的身影,守岛人形象令人动容。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条件十分艰苦。

影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在守与走、得与失、苦与乐的矛盾纠结中,展现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从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该片不仅还原了王继才夫妇32年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经历,更将主人公“忠诚、爱国、奉献、奋斗”的价值追求贯穿影片始终,通过恶劣的环境、平凡的岗位、朴实的言行、执着的坚守,立体呈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内核,对于激励各行各业坚守平凡、创造非凡,都深具心灵观照和精神滋养。

影片创演团队以守岛精神拍摄守岛故事,多次深入开山岛采访采风,在细微之中体悟守岛人生活感受和心路历程。影片时间跨度长达32年,剧组在场景道具、人物造型、演员表演、镜头画面等方面最大限度还原了生活真实。

在后期制作中,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充分调动特效、声音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王继才夫妇在台风、暴雨、巨浪等极端恶劣环境中的守岛生活,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

在审片看片中,各方专家从不同角度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肯定该片“突破了过去英模题材影片创拍中一些套路,用真实的方法表现一个平凡的英雄,彰显了平凡中的崇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感慨“陈力导演这部影片,比起她之前的作品,在美学品位上又上升了一个台阶,这源于她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中华审美精神的几个要点,托物言志、寓情于理,言简意赅、凝练深刻”;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认为,该片的成功之处主要在于“开掘影片的主题立意,探索创新英模人物类型影片表现形式,精心、精彩地塑造了典型人物形象,很好地运用了现代电影语境,电影的叙事和镜头画面自然流畅,用影像讲故事,用真情感染人。”

主创者说

导演陈力:

“如果不上岛体验生活,就无法理解王继才”

作为《守岛人》的导演,陈力一直都觉得很荣幸:“能有机会通过影视创作来表现王继才夫妇在和平年代坚守开山岛的事迹,这对我们主创团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陈力不止一次去过开山岛。在岛上,她一直和王仕花拉家常,努力走进王仕花的内心世界。同为女性的她感受到平凡背后的那份震撼:在王继才去世后,王仕花本来可以离开孤岛,但她依然守在岛上,因为王仕花说过“他守岛,我守他”。

陈力至今对第一次上岛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如果我没有上岛体验生活,我根本不会意识到两个人守岛32年,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在王继才身上,我看到了人格的真实,不带着主创团队沉入到这种真实之中,就挖掘不出王继才坚守孤岛的心路历程,就无法理解开山岛,无法理解王继才。”

演员刘烨:

“一开始不相信有这么‘傻’的人”

演员刘烨直言,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有些不理解,不相信世界上有这么“傻”的人。后来,通过上岛体验生活,和王仕花以及王继才家人接触,与导演讨论人物和情节,他逐渐体会到了王继才的精神内核,对塑造好这样一个英雄“岛主”有了信心。

拍摄时,导演嫌演员的皮肤太白,刘烨和其他演员便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结果皮肤灼伤红肿。最终,他晒脱了好几层皮,更加接近主人公形象气质。刘烨说,拍摄一场暴雨戏时,由于自己没有适应角色,在导演的严格要求下,连续反复拍了20多次。由于岛上地形崎岖、碎石遍地、蚊虫密集,化妆师到后期心疼地说,刘烨根本不用化妆,身上的淤青和蚊虫叮咬的痕迹已经足够多了。

美术指导霍廷霄:

“最大的困难是细节复原”

影片《守岛人》由被称为“中国电影美术大师”的霍廷霄担任美术指导。他介绍,美术团队在这部影片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场景设置和对道具细节复原,像此次影片这样大规模的场景设置,同时要兼顾各种道具年代感的细节把控,在国内尚属首次。

岛上场景的真实性,对于影片细节的刻画和表现力至关重要。为此,霍廷霄和他的团队加工制作了上千件道具,对拍摄地福建平潭梦山岛近100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改造,包括升旗圆台、礼堂、坑道、码头等全部进行实景建造。美术团队对包括各类建筑的门窗、礼堂黑板等细节都进行了精雕细琢,尽最大可能构造影片细节。剧组还专门租用数艘船只,从船体外漆到内部装饰都重新进行了改造,确保真实感十足。霍廷霄说:“希望能通过场景搭建和道具制作呈现出逼真的环境效果,更好地帮助导演使用镜头语言,对这么有价值的故事和人物进行刻画。”

观影有感

选择平凡,成就非凡

台风登陆,风暴肆虐。沿海街道的小商贩们都忙着收摊,行人在狂风暴雨中疾走。距港口不远处,一座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主角王继才带着3只小狗奔跑在陡峭湿滑的礁石上。好不容易跑回岛上住所,可破旧的小屋起不到遮风挡雨的作用。风暴一次次将摇摇欲坠的门冲开,雨水灌入。眼看着灯塔上的灯光在暴雨中熄灭了,他又忙不迭地跑出去修。风暴依旧,身居陋室的王继才就着屋内时明时暗的灯光,记录海防日志。

这是电影的开篇画面,阴雨的天气,慌忙的人群都为影片铺上了一层沉郁的底色。同一片天空下,岸上的喧嚣对比海面的狂啸,街道人头攒动对比岛上的形单影只,岸上的镜头有多拥挤,岛上的镜头就有多空旷。这部没有反派的电影中,主角要去对抗的是自然的打击、内心的孤寂还有社会的压力。

“其实我骗了你,是我自己选择上岛的,不是我爸强迫我来的。”这句话出现在影片后半段,是王继才在岛上向妻子王仕花的一句坦白,此时的他已经在岛上驻守了十几个年头。这句话饱含着对家人的歉意,却也蕴藉着他的心迹:“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选择上岛。”

“保证守好岛,一辈子不离岛。”影片中,四季交替更迭,来往的船只越来越先进,灯塔上的照明设备也更新换代,望远镜变大了,收音机更新了,旗杆都变高了,海防日志一本叠着一本码放在桌子上。长期的守岛工作,让王继才成了海上走私团伙的“眼中钉”。

考虑到家人的安全,王继才一度决心下岛。下岛前,他向妻子王仕花保证这次一定做好灌云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的工作。可当他看到病危的王部长,到嘴边的话转了弯:保证守好岛,一辈子不离岛。影片中,从医院出来的王继才找到在海鲜市场工作的女儿,面对女儿的诘问,王继才没有回答,也无法回答。公交车上,坐在后排的女儿看着父亲因疲惫打盹,额头一次次撞到车窗的样子。那一刻,她理解了父亲的选择。

“他守岛,我守他吧。”王继才上岛后,家庭的重担就压在妻子王仕花的身上。不是没想过离婚,看过丈夫在岛上的生活后,她毅然决然地留下陪他。从此,她成了他的兵,她为他在岛上筑起了家。墙上的“正”字被四季磨去,岛上的时间也从倒计时变成了正向流淌。

“我儿子,要个头有个头,真是帅气。”这是王继才的父亲在影片中的台词,前后共出现3次。哪个父亲不疼孩子,哪个父亲看到满身是伤、宛如野人般的孩子不难受。但王继才的父亲选择默默支持,影片中更多时候看到的是王继才父母编蟹笼和包饺子的场景。这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传递着“我们做你的后盾,你报效国家”的信念。“你不是孬种”,父亲走前留给王继才的一句话,传递的力量是无穷的。

王继才的坚守是用他的一次次的选择来书写的,他在发展的时代选择坚守,他在物质的时代选择精神。选择平凡,成就非凡。鲁迅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想,王继才在岛上拿着望远镜看这广阔天地时,心中对这句话是有共鸣的吧。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