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家谈电影《守岛人》:用电影致敬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21 08:10

用电影致敬英雄

——专家谈电影《守岛人》

李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

看这个片子从头到尾都很激动。我看剧本时很感动,观看片子比看剧本更感动。英模题材的电影,我至少看了100部以上,我觉得这个片子是我们英模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突破,是军事题材创作一个很特别的突破,也是我们整个现实题材创作的一个重要突破。

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电影理论家):

在这部影片中,所有我们想表达的东西、我们的思想高度、我们对人物的把握,都用电影化的手段来实现了电影化的呈现和表达。作品没有那些高大上的、模式化的、空洞的表达,而是用很多细节来表达。片中,小豆子以为王继才不知道他父亲是岛上牺牲的连长,其实王继才早知道。就是在类似的细节当中凸显了电影化的呈现。现在的观众观影经验都很丰富,你只要点到,观众就能够感受到。还有很多桥段,我觉得都会成为中国电影史的经典:父亲跟儿媳走过长长的路、对渔村建造的呈现,这些镜头太棒了。还有两段打扑克牌“斗地主”,王继才跟王部长“斗地主”,最后跟妻子“斗地主”,这些细节不是一般的创作者能够编出来的。它一定是情动于中,才能够把这些细节真正捕捉到,并用电影化的方式表达出来。

明振江(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

这部影片非常好地运用了现代电影语言,电影的叙事、质感和画面都非常自然流畅。影片注重用电影的特性,用镜头说话,用影像讲故事,用真情感染人。王继才守岛“守一天就要守出样子来”和王仕花“你守岛,我守你”成为经典台词,不仅让人印象深刻,也突出了作品的主题。

另外,电影呈现了不同季节、不同时空、不同光线下的海岛,既有在狂风恶浪当中孤立的小岛,又有阳光灿烂下欣欣向荣的小岛。小岛的变化、惊涛骇浪的描写等,让这部影片的电影语言非常丰富,充分带动了观众的观影情绪。王继才不断地挥舞红旗,不断地在岛上跑动,使整个影片都在动态、动感当中,这一下就把电影的节奏加快了。从一开始王继才有生存的困境,到最后他挥舞国旗敬礼,这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

整个影片特别善于提炼主题,留下了一系列闪光的台词,“不想做孬种”“你守岛,我守你”,这种平常的话闪耀着理想的光芒。能够把这样的台词提炼、升华出来,我觉得整个剧组的功夫做得特别深。

总的来说,这部影片树立起平凡而崇高的叙事美学的新标杆,是一部具备艺术观赏价值的影片。在当前“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作品更是一部具有重要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影片。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给全国观众带来幸福而感动的观影体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