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生死在一起连”:生死与共,凝聚胜战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唐品 王哲浩责任编辑:杨红
2021-06-28 08:50

第74集团军某旅“生死在一起连”赓续优良传统——

生死与共,凝聚胜战力量

■唐 品 王哲浩

仲夏岭南,硝烟弥漫,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战斗中,第74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担负穿插任务的官兵,被对手团团包围。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穿插分队迅速改变策略,占领有利地形抗击,为连队主力摧毁“敌”指挥所创造了条件。连队主力完成任务后,与穿插分队里应外合将“敌”击溃。

“这场战斗,诠释了‘生死相依、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连队精神。”连长张培金告诉笔者,这是前身部队在烽火岁月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官兵始终坚守的红色“传家宝”。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进入本溪以南整训,二连前身部队官兵随团担负掩护大部队撤退任务。行军途中,战士朱吉才腿部中弹。全连官兵抱定决心,绝不抛弃任何一个战友。他们抬着朱吉才边行军、边诱敌、边战斗,制造了部队主力仍在辽南地区的假象,诱使敌纠集大部分兵力进行“围歼”。面对重兵围困,官兵毫不畏惧,与敌人斗智斗勇周旋80余天,出色完成任务,被授予“生死在一起连”荣誉称号。

2018年,陆军开展“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备考阶段,二连抽调训练骨干联合攻关,为每名官兵制订训练计划,参照考核模式组织比武竞赛,训练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比武考核中,二连取得优异成绩,荣立集体二等功。

近年来,二连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通过邀请革命先辈视频连线、现地教学等方式,引导官兵赓续优良传统,续写时代荣光。连队多次被集团军和南部战区陆军评为“练兵备战尖刀连”“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