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筑法治之基 锻严治之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辛士红 等 发布:2021-07-01 11:33: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奋进足迹·执纪

第82集团军某旅

按纲施训助推战斗力提升

■刘 畅 齐云飞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凌晨的太行山,一声枪响划破寂静。已潜伏近4个小时的第82集团军某旅十连官兵在多重火力掩护下,向“敌”前沿阵地发起猛烈冲击……

演练结束,连长范力中感言:“借助夜战优势突袭歼‘敌’,不仅得益于官兵的辛苦付出,更是连队坚持依法按纲施训,确保夜间训练‘四落实’的成果体现。”

强军必兴训,兴训必依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颁布了一系列新法新规,有效解决了军事训练中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十连的这些做法,正是全军部队坚持以“法”为先、以“法”为师、以“法”为矩的依法治训理念的体现。

新年度军事训练展开后,该旅党委严格按纲狠抓训练落实,下大力气整治偏训漏训等问题:作训科精心编写《重难点课目组训规范》印发基层,提供帮带指导;基层以营为单位筹备示范课,不仅提高了官兵参训研训热情,也使多个课目训练难题迎刃而解;训练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人人训练有档案、考核评比有录像,军事训练实现了不留“盲区死角”。

按纲施训助推战斗力提升。近年来,该旅深入研究作战课题,取得8项创新成果;11人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战士张德玉在陆军“百名狙击枪王”集训中一举夺魁;旅队“教练员集训”“预任参谋集训”相继展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中部战区空军某师

依法抓管清理整治土政策

■龙德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班长小周在驻地找到心仪的对象,正在筹备婚礼;义务兵小李在休息时间使用手机,与父母亲人视频连线交流近况;师团召开各类会议大幅精简、组织各项评比统筹结合……

初夏时节,记者走访中部战区空军某师。说起近年来的变化,官兵普遍很有感触,各级依法抓管,基层依法落实,部队管理呈现出可喜的新局面。官兵心气更顺、斗志更高,大家练兵备战热情很高。

该师部队管理科科长臧晨阳告诉记者,部队的土政策土规定在以往时有发生,个别干部骨干习惯层层加码,把弹性要求变成硬性规定,甚至将预期管理目标与官兵合法权益挂钩,削弱了条令条例、规章制度的严肃性。

“归根到底还是要树牢依法抓管的意识。”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要求,该师官兵对依法治军的认识更加深刻,“制订土政策土规定虽然出发点是干好工作、带好部队,但脱离条令条例另搞一套,为图省事一味封禁堵,短期也许会见到一定效果,却损害了部队依法治军的根基。”

党的十八以来,该师每年都组织干部骨干进行条令法规专题强化学习,树牢依法带兵、依法管理的意识,彻底清理整治土政策土规定,树起条令条例的法治权威,管理工作逐步实现从人治到法治转变,部队建设面貌一新,战斗力水平持续跃升,先后完成支援抗击疫情紧急空运、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跨国投送、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

大力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

■练 伟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舱室、作战指挥室、教练室等处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有战士告诉记者:“没有了‘五多’困扰,支队上下心气顺了、劲头足了,大家可以一门心思谋打赢。”

用法治视角审视问题、用法治逻辑分析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近年来,该支队坚持用法规制度、条令条例规范权力运行边界,持续为部队松绑减负,让官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练兵备战。

入伍20多年的柴油机技师吴刚有着切身体会:“以前有段时间,执行任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补笔记,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这样的学习没有质效。新的法规颁布后,机关的考评理念也随之发生变化,重在评价学习教育效果,学习笔记不再是检查的唯一依据。”

这几年,军队各项法规制度陆续出台,标准要求更加明确细致,责任时限更加具体详细。支队注重结合学习法规制度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官兵按纲要干工作、按大纲抓训练、按条令正秩序的良好习惯。

开展工作有序规范,既减少了基层工作的忙乱,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士官袁扶强拿出支队新修订的《物资采购流程图》《支队后勤办事流程表格》告诉记者:“有了规范程序,我们不仅能集中精力工作训练,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去机关领文件的频次大幅减少、下发的通知经统筹后精炼简洁、上报的请示件件有回音……亲历依法减负带来的新变化,支队官兵干劲更足。

火箭军某旅

选人用人按制度规矩办事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高明俊 通讯员 李丽雅

创新训练模式优化组训方法,组织练兵比武激发活力动力,完善训练大棚等设施……梳理上任以来这些受到官兵点赞的工作,火箭军某旅作训科科长邵士强感慨万千:“没有依法治军,哪来干事创业好环境。”

邵士强曾是该旅一名优秀连长,几年前由于思想松懈导致连队管理出了问题,被依法问责受到严肃处理。

邵士强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认真反思工作失误,依规逐条整改落实,带领连队狠抓战备训练,圆满完成作战值班、红蓝对抗等重大任务,在对抗比武中名列第一。去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推荐表彰为“火箭军百名好主官”,并晋升作训科科长。

犯过错误的邵士强没有被“一棒子打死”,得益于该旅严格落实法规制度,按照干部使用容错机制办事。旅政委韩凯谈到,如果因为曾经犯过错误,对符合和达到使用条件的干部片面“一刀切”,这与依法治军精神不符。

选人用人关乎部队战斗力!该旅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指示,把公正用人的要求落到实处。他们区分指挥、技术、参谋军官,按照岗位职责和实际需要,制订《干部日常量化考评实施办法》和《基层营连主官预选对象考核实施办法》,用制度选人用人,让干部选拔使用更加公开公正。

该旅原发射一营营长揭晶所带营队常年专业排名第一,本人被表彰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个人二等功,去年在任务一线,揭晶被提拔为旅副参谋长。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卫生队一名医师军事训练成绩不达标,晋升时被一票否决……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