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筑法治之基 锻严治之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辛士红 等 发布:2021-07-01 11:33: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说法

训练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

■第74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 黄 海

“军事体育训练时间,一分钟都不能少!”前不久,一件小事给我上了生动一课,也让我对依法治训、从严治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5月底,作训科参谋王鸿博告知我本月军事体育训练时间还差一个课时,要及时找负责的参谋补训,否则将在月末交班时通报。

年初以来,旅里狠抓机关人员的军事体育训练,要求严格落实训练大纲中的训练时长标准,并采取相对弹性的“计时制”,允许确有急事没法及时参加训练的同志,可在其他时间进行补训,补足训练时长。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我这个月工作比较忙,何况仅少几十分钟,睁一眼闭一眼就得了,能不能给我通融下?”我拍拍王参谋的肩膀,希望他能给我打个“掩护”。

“这可真不行,你的训练时间已计入信息系统中,谁也没权更改。”王鸿博告诉我,自从旅里落实训练“计时制”之后,每名机关人员的训练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此举不但维护了训练大纲的权威,还有效堵住了漏训问题。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依法治军必须遵循从严治军铁律,执行制度不容半点含糊……”这时,旅领导在推行训练“计时制”的动员讲话在我耳畔回响。我的脸上一阵火辣辣的,回去后抓紧按照大纲要求把不足的训练时间认真补上。

(罗周清整理)

把错过的节假日还给官兵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修理厂教导员 岳 强

前几天,修理厂临时接到更换飞机发动机的任务,大家分工协作,完成得很好。晚点名讲评时,我对参与任务的同志提出表扬,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在接下来的任务中再创佳绩。

令我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一些受到表扬的官兵脸上始终绷得紧紧的,没有露出笑意。

第二天,和大家一起登上开往外场的运输车,我与官兵一路谈心交流,心里的“谜题”才逐渐解开。原来,由于骨干力量少、战备任务重,有的官兵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了。个别骨干甚至从春节开始,几乎错过了所有的节假日。修理厂厂长张朝辉说,他欠儿子一顿生日饭,直到现在都没还上。

“团队不休息,我们不能休息;团队休息时,我们却有任务,规定的补休没有落实。”飞机车间主任蒲杰告诉我,“由于担负任务不同,修理厂执行任务的时间与飞行训练的时间不同步。可为了全团保持一致,修理厂官兵的休息时间常得不到落实。”

条令规定,节假日期间值班、执勤以及执行其他任务的官兵,任务结束后,通常安排补休。我将问题据实上报至团机关,上级了解情况后十分支持,同意我们按条令要求补休,把错过的节假日还给官兵。

当我宣布补休的消息时,大家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笑容。

(赵怡然整理)

“我让机关干部作了检查”

■武警新疆总队和田支队执勤一中队指导员 穆成龙

“报告!我刚才看见一个人影从小门溜出营区。”5月下旬的一个夜晚,正与中队长商量战备拉动工作的我,听到对讲机中传来的声音,不禁吃了一惊:“现在已经熄灯了,也没人过来请假,外出的究竟是谁?”

“全体集合!”紧急集合哨声响起。“除四班一人未到,其余均到齐。”值班员报告。

“少了谁?”“来中队当兵锻炼的机关干部!”

我立即拨通了这名机关干部的电话。电话中,机关干部说他经常加班工作,有时加班后会加点餐,今晚在中队因为找不到吃的,没顾上请假,想出去买点宵夜马上返回。

虽然这名机关干部很快回到了营区,却引起了战士的议论。有的说,机关干部既然到中队当兵锻炼,就该服从中队管理,遵守一日生活制度,违反纪律不能视而不见。也有个别人感到,毕竟是上级机关干部,管得太多太严,一点不留情面恐怕不合适。

问题怎么处理?支委会上,大家讨论感到:纪律面前没有特权,当兵锻炼就要按兵的要求去做!中队党支部决定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第二天早交班会上,我代表支部对这名机关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他在中队军人大会上作检查。

当兵蹲点的机关干部违纪作检查,在基层官兵中引发了较大反响。不少中队战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铁一般的纪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谭天宝整理)

图片摄影:王祖飞 刘常春 周程程 孙 梦 杨季鑫 魏振浩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