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越是艰险越向前 敢教日月换新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3 06:58

越是艰险越向前 敢教日月换新天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主席突出强调党员要拼搏奉献,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勉励广大党员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发了全党同志的奉献精神和斗争精神,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不断夺取新胜利、书写新光荣的信心和决心。

大江大河波涛奔涌,冲波逆折处尤显壮丽澎湃。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史。白色恐怖的革命环境,日寇侵略的严峻形势,一穷二白的薄弱基础,多种多样的自然灾害,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哪个外国恩赐的,而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拼出来的,“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切伟大事业,人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都离不开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顽强拼搏。面对困难、风险和挑战,只有不躲、不退、不让,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有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基层干部,有集丰厚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的大国工匠,有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的教育工作者,有潜心研究、矢志奉献的科学家,有传承爱国守边精神的农牧民……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什么是不畏艰险、不屈不挠。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拼搏奉献的内涵没有变,拼搏奉献的意义更为凸显;今天,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尤其需要无私无畏的奉献,尤其需要坚忍不拔的斗争。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当前,我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官兵像“七一勋章”获得者那样,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知重负重、勇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官兵像“七一勋章”获得者那样,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论面对多么复杂的局面,不论面临多么艰巨的任务,我们都要牢记初心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