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4 06:20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习主席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谆谆告诫,深刻阐述了廉洁奉公的时代内涵,对广大党员的道德操守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如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清正廉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每名共产党员与生俱来的价值取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使之成为建党治党鲜明的政治立场。从革命战争年代对贪污犯肖玉璧的判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对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的严惩;从改革开放后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到新世纪强调坚定不移反腐败、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百年砥砺奋斗的进程中,我们党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清正廉洁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人格是一个人思想觉悟、道德情操、综合素质等方面的集中表现,是外在与内在的一致、才智与情感的融合、行为与修身的统一。一名共产党员充满人格魅力,就能成为周围人学习的榜样、行为的示范、工作的标杆。党员干部只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谋私利、不贪安逸、不尚浮华,才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找准履职尽责的“定盘星”,当好造福人民的“勤务员”。这次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用人格力量赢得民心的突出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和精神追求。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当前,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仍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必然是一个风清气正的政党;一支敢打必胜的军队,必定是一支正气充盈的军队。各级党委要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把清正廉洁作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自觉带好头、作表率。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树立“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