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跟随4名"红肩章"讲解员的脚步,在红色地标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益人 吴先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8 07:06

橘子洲头初心回响

■刘敏强  邓 鑫

【人物名片】张一,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中士,被总队评为“优秀士兵理论骨干”,荣立三等功1次,获评优秀士官2次。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橘子洲伫立湘江江心,气势磅礴,风光旖旎。在这条狭长的沙洲南端,高耸着青年毛泽东雕像,那凝重坚毅的目光仿佛正满怀雄心望向远方,似乎还在轻诵这首《沁园春·长沙》。这首词不仅生动描绘出一幅长沙秋景画卷,也为这片绿洲刻上红色印记。

那一年,刚刚入伍的张一和战友们站在青年毛泽东雕塑前,参加授衔仪式。就是在这片红色沃土上,青年毛泽东曾大声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站立在伟人曾经站立的地方,重温伟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张一深受感染。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张一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也与橘子洲结下了不解之缘。

下连后,在一次党团教育活动中,张一跟随支队官兵又一次来到橘子洲。站立在橘子洲头,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他思绪纷飞,仿佛看到了伫立在1925年秋日橘子洲头的伟人,正在指点江山,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宣言。那一刻,似有一团火焰在他心头升腾。

不久,支队开展红色故事会,张一精心准备了讲稿《“谁主沉浮”:毛泽东的仰天长问》。故事讲完,战友们鼓掌喝彩,张一也从指导员彭振辉眼中看到了赞许的目光。“小伙子口才不错,当‘红肩章’讲解员正合适,要不要试一试?”张一微微吃了一惊,随后用力地点点头。

经过四重选拔,张一顺利通过总队考核,成为一名“红肩章”讲解员。站立在人潮如织的橘子洲景区,身着橄榄绿、戴着红肩章的张一格外引人注目。

一天的讲解即将结束,人群中传来夸赞声:“橘子洲我年年来,就数这个兵娃儿讲得最好。”张一循声望去,一位老奶奶微笑着对他竖起大拇指。站在落日霞光里,张一向老奶奶敬了一个军礼,随即腼腆地笑了。

不久前,为配合支队党史学习教育,张一应邀为官兵上了一堂《湘江之畔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微党课,课堂就安排在橘子洲南端的“指点江山”石刻前。那天,战友们席地而坐,将张一围在中间。

渐渐地,往来游客都被张一那抑扬顿挫的讲解声所吸引,纷纷驻足。一名七八岁的孩子听完后,跑上前来将一瓶水递给张一,认真地说道:“叔叔,你是我的偶像哦!”

“红色故事不仅讲给他人听,更是讲给我自己。”如今,张一已经入党3年,他在自己讲述的湖湘大地初心故事中,也不断探寻自己身为“红肩章”讲解员的使命初心。他自豪于自己不仅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而且还有幸在“红肩章”讲解员的岗位上得到更多的学习锻炼。“对这里了解得越多,就越是热爱这片红色的土地。”

听,橘子洲头,有人在吟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