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宋金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40

437 宋金和

宋金和,男,汉族,1947年9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退休职工。

宋金和倾尽半个世纪的时间精力收集日军侵华物证;他推动建成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躬身力行,为参观者打开一扇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窗口。

历尽艰辛,积攒侵华罪证。从上世纪60年代起,宋金和就开始收集日军侵华时散落在东北民间的物品。50多年来,宋金和历尽千辛万苦,只要发现有价值的资料、物品,他就不计代价地收集起来。

创办展馆,在讲述中唤醒沉睡历史。随着收集到的日军侵华物证不断丰富,一个念头始终在宋金和的脑海中萦绕不去,那就是把这些物证集中展出,让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昭示天下,让那些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奋勇抗争的革命先辈永远镌刻在后人心中。2015年,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建成,免费向社会开放。宋金和既是布展员,又是讲解员。为确保宣讲质量,他每天很早就起床备课,针对当天参观群体及时调整展品内容,设计宣讲重点。陈列馆开放以来,共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7万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600余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陈列馆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今年4月21日,他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全市20余万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

初心不改,在传承中彰显奉献情怀。2015年初,因长期劳累,宋金和的身体严重透支。当时正处于建馆关键期,他坚持带病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佳木斯已有很多老同志积极加入到讲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队伍中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组织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说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

宋金和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